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大事记

社科界2014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8日  点击:4345  
  


    【1月】

    1月15日下午, 市社科联在会议室举办“认识新媒体 传播正能量——《新闻超限战》、《新闻认知论》”新闻专著研讨会,组织中山社科界的专家学者就中山日报社副社长、代总编辑郑万里的两部新闻著作,进行学术研讨与心得交流。


    【2月】

    2月20日下午,市社科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统一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部署工作与学习任务。


    【3月】

    3月15日,由市社科联主办的“国学与当代企业经营管理论坛”在市博览中心举行。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周溯源、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林有能、中山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杨权等专家学者作主题演讲,与现场的中山企业家、观众共同探讨国学在当代企业经营管理的意义。

    3月19日下午,2014年全市社科工作会议在市委党校培训楼阶梯二室召开,胡波主席在会上总结了2013年全市社科工作的情况,并部署2014年工作任务。各基层社科组织负责人、社科骨干等近80人参加了会议。

    3月25日下午,2014年社科规划立项课题工作会议在市社科联会议室召开。胡波主席在会上总结2013年全市社科工作情况,针对2014年工作任务提出了“三个关注、三个不立、三个一把”的意见。四十多位课题的负责人和执笔人参加了会议。

    3月31日—4月1日,由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研究所、《世界历史》编辑部主办,广东省社科联承办,中山市社科联、中山市委党校协办的“21世纪国际史学发展趋势”学术座谈会在中山党校举行。会议吸引了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学者的关注与参加,集合30多位著名的世界史研究专家,就“21世纪国家史学发展的新趋势”展开研究讨论和学术交流。 


    【4月】    

    4月15日,市社科联和市孙中山研究会在市政协联合举办 “中山优秀社科著作《我的曾祖父孙眉》座谈会”。会议邀请了中山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中山本土等30多位知名学者,围绕孙必胜先生的著作《我的曾祖父孙眉》展开交流讨论。

     4月下旬,市社科联正式立项启动民众、阜沙、横栏三个镇区合作课题,并组织镇区合作课题组成员分赴民众、阜沙、横栏实地调研取材,深入掌握基层情况,为镇区发展提供参考建议。


    【5月】

    5月5日-6日,省人大陈小川副主任率“城镇化进程中村改居社区治理体系及路径选择”专题调研组赴我市调研村改居工作情况。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参加了工作座谈会议,并派出工作人员全程陪同调研组开展调研和提交相关的课题研究材料。

    5月14日下午,市社科联召开《中山社会科学》编务工作会议。杂志编委会成员围绕如何办好《中山社会科学》的主题作了建设性发言。


    【6月】

    6月上旬,市社科联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聚焦“四风”问题,通过召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情况通报会议、向基层发放征求意见表、建立问题台帐、完善决策制度、领导谈心谈话、开展专题学习会议等多形式、深层次地贯彻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第二阶段的工作任务,推进机关建设。

    6月19日-20日,市社科联胡波主席带领社科普及专家、社科组织代表一行20人赴深圳、广州两市学习调研。调研组先后与深圳、广州两地社科联同行座谈交流,并参观了深圳市图书馆、前海新区,广州市图书馆及广东科学中心,实地体验两市的社科普及活动。


    【7月】

    7月18日上午,市社科联领导班子在会议室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通报了民主生活会的准备情况,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材料发言,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督导组充分肯定了会议质量,同时也指出了关于作风建设、制度完善、人才培养等存在问题与不足,希望会后进一步改进。

    7月30日下午,由省政协常委、省社科联原主席田丰带领的20多名省哲学界专家学者到中山调研。调研组在市文化艺术中心参观全民修身展览后,召开了“全民修身行动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座谈会。会议认为中山全民修身行动着眼高、立足实,受到省市甚至中央的高度关注与肯定。与会专家学者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全民修身行动的深入开展作了详细讨论。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参加会议。


    【8月】

    8月1日, 由市委薛晓峰书记担任编委会主任、唐颖常委担任编委会副主任,市社科联胡波主席主笔的《中山史话》一书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全书约10万字。该书描述了中山的民俗文化、商业文化、侨乡文化、慈善文化、名人文化,讲述了“博爱、创新、包容、和谐”的中山人精神的弘扬传播。


    【9月】

     9月9日,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组织市内专家学者在宣传部会议室,召开中山市社科理论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座谈会,参会者均畅谈了相关学习领会。会议结合中山实际问题,深刻认识学习贯彻讲话的重要意义,为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更加美丽中山营造良好的思想理论环境。

     9月12日,《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宣贯座谈会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各社科团体、分会、基地及有关单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省社科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周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出席会议。会上,省人大立法咨询专家、省委党校教授吴松山向与会同志介绍了《条例》的起草背景、重要意义及作用。

     9月19日,由省社科联主办,中山市社科联承办的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中山专场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大会主题为“开展全民修身行动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来自北京、湖南、广州及珠中江区域的专家学者和中山学界新秀共一百多人齐聚一堂,以睿智之言、务实之策,为我市深入推进全民修身行动指明方向和路径,也为全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供理论支持。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晓、专职副主席林有能,市领导雷彪、唐颖、王远明、黄永林出席会议。

     9月25日至26日,“海上丝绸之路与明清时期广东海洋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召开。会议围绕海上丝绸之路变迁、广东海洋经济发展、香山地区开发管理等主题展开讨论。大会有效发掘利用了中山历史文化,阐述香山与海上丝绸之路的内在联系。省社科联林有能专职副主席、中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谢中凡出席并致辞。


     【10月】

     10月13日,市社科联在会议室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大会总结了社科联历时9个多月的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情况,也得到了市督导组的充分肯定。会议认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社科联干部将树立长远意识,做好整改工作,推动主业繁荣发展。


    【11月】

    11月11日,为进一步推动孙中山文化研究,深入探讨孙中山文化在两岸交流合作中的作用,市社科联组织课题组开展构建以孙中山为纽带的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机制研究课题,该选题获得了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的重点立项。

    11月17日,第四届全国口述历史学术研讨会在中山召开。大会展现了口述史研究最新的成果,参会学者代表也就中国大陆口述史的历史、现状和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副所长金以林、扬州大学副校长、教授周新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出席会议。

    11月24日,2014年中山市社会科学普及周在南区恒美小学启动。本次社科普及周共有活动八十多项,内容涵盖国学、法制、党建、学术等专题;市社科联并向有关单位赠送一系列社科类书籍,向南区恒美小学赠送了价值一万元的图书和文体用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及各社科联分会、社科团体、社科基地负责人及恒美小学近千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


    【12月】

    12月5日,市社科联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举办2014年全市社科工作培训班,各基层社科组织代表近50人参加培训。培训班邀请了深圳市社科联科研学会处处长莫大喜分享介绍了深圳市社科普及工作的先进经验和主要做法。

    12月16日,由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中山市社科联主办的“广东孙中山研究资源探寻之路”研讨会在中山召开,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围绕着如何发挥广东特色资源优势,推动孙中山研究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巡视员苏振学、省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国兴,、省台湾研究中心主任林华轩、市领导邓小兵、梁丽娴等出席开幕式,并为新成立的广东台湾研究中心中山台湾研究所揭牌。

    12月22日下午,市社科联和市司法局共同举办了“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座谈会。来自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为推进依法治市献计出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出席并发言,市司法局局长李庆等二十名专家参加座谈,市社科联主席胡波主持会议。

    12月25日,省社科联在广州召开2014广东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大会,本届大会,中山市共有三篇论文获一等奖,四篇获二等奖,三篇获三等奖。专家学者在省年会上收获的丰硕成果,鼓舞着中山社科理论界再接再厉,研究出更多更好的学术精品。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