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大事记

社科界2013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4年03月06日  点击:4297  作者:
  

【1月】

1月9日上午,新一届领导班子——胡波主席、刘浩君书记正式报道上任。

1月14日下午,肇庆市社科联钟金就主席一行到访我市社科联座谈交流。

1月16日上午,市社科联机关召开专题工作会议,新一届领导班子畅谈了未来工作设想。

1月16日下午,全市宣传文化思想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会议在会议中心一楼大堂举行,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总结2012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部署2013年工作。

1月18-23日,市社科联新领导班子一行先后到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市委党校、中山广播电视大学调研,与高校领导及社科专家代表座谈交流,倾听他们对课题研究、社科普及、人才培养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月23日上午,市社科联机关召开2012年度民主生活会。

1月23日下午,市社科联在市国学促进会会议室举行部分社科团体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他们对社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月24日上午,市社科联机关到小榄镇调研,与小榄、东凤、黄圃、古镇、等部分镇区的社科联分会座谈,倾听工作意见和建议。

1月25日上午,市社科联机关到咀香园社科建设基地调研及座谈。

1月25日下午,市社科联举行“办好《中山人文社科》,搭建思想和学术交流平台”座谈会。专家学者们纷纷发表了对《中山人文社科》改版扩容的真知灼见。

1月29日上午,市社科联党支部到阜沙镇卫民村开展春节慰问。

1月31日下午,市社科联机关到珠海市社科联调研及座谈。


【2月】

2月25日上午,“慈善文化与全民修身”理论座谈会在市委宣传部举行,10多位国内知名社科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为慈善文化与全民修身献计献策。

2月25日上午,中山市全民修身行动研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构建起我市研究全民修身行动的首个枢纽和交流平台。办公地址设在市社科联,由胡波主席担任主任。


【3月】

3月12日下午,市社科联举行中山社科普及志愿队成立仪式暨义务植树活动。市社科联机关全体人员及30多名志愿者代表在南朗镇崖口村植建了“社科林”。

3月,经市社会科学规划评审委员会审定,并根据更新及时、动态管理、资源共享等原则,市社科联更新第二批社科人才库成员名单。

3月15日,“孙中山研究百年史”子项目“孙中山研究口述史”京津地区采访工作启动,至3月底完成了该地区对孙中山研究有较大贡献的13位专家的采访。


【4月】

4月12日,贵州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林永菁等一行4人莅临我市调研。市社科联胡波主席等陪同考察。

4月12日,沙溪分会在沙溪镇政府会议室举行了换届以来第一次全体成员参加的培训交流活动,市社科联胡波主席应邀出席并作专题培训。

4月中旬,中山市2013年社科规划青年课题立项工作正式启动。这是市社科联首次针对青年社科工作者推出的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旨在提高我市青年社科工作者的研究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社科人才队伍。

4月23日,由市政协委员学堂主办的“文史资政在中山”——“4•23”国际读书日主题沙龙活动在博雅书店进行,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市档案局副局长吴冉彬等社科专家为听众讲述文史资政的现代意义。

4月24日上午,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到访中山职院,就如何做好社科联分会工作等事宜与中山职院相关人员座谈交流,他提出做好社科研究要接地气、增底气。

4月25日,“中国梦”专题座谈会在市委宣传部举行,我市多名社科专家参加座谈,展开了对“中国梦”的讨论和思考,并畅谈了各自的“中国梦”。

【5月】

5月23日下午,应我市社科联的邀请,省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丁力、《学术研究》主编叶金宝、《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江中孝到中山就如何开展学术研究和切实加强学风建设与我市青年社科骨干座谈交流。


【6月】

6月4日下午,市社科联召开专题学习会,由胡波主席作“中国梦”主题报告。

6月4日,中共中山市委组织部、中共中山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联合下发了《关于表彰中山市“机关服务基层  推动科学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先进单位和“千个机关支部帮扶千户困难家庭”活动先进党支部的决定》,市社科联党支部被评为中山市“千个机关支部帮扶困难家庭”活动先进党支部。

6月中,首批青年社科课题正式立项。

6月28日上午,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市社科联新一届领导机构,胡波当选主席,周萍当选专职副主席。会议回顾总结了市社科联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并对未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还修改并审议通过了《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表彰了我市首批“优秀社科专家”、“优秀社科普及专家”等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


【8月】

8月5日上午,市社科联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刘浩君传达了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重点学习市委薛晓峰书记所作的工作报告。

8月7-9日,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带领我市两建工作专家考察组一行17人,赴惠州、东莞、深圳三市考察学习“两建”工作的模式、制度创新等先进经验,促进我市“两建”工作的深入开展。 

8月中旬,全民修身行动研究中心邀请到北京、上海、广州和中山本土的60多位学者,组建起中心的研究队伍,为我市全民修身行动出谋献策,有效推动全民修身行动纵深发展。

8月20日下午,湛江市社科联主席余伟民一行5人莅临中山,与我市社科联开展工作交流。

8月20日,2013年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社科专家论坛在贵阳召开,我市社科联胡波主席作为地级市社科联的唯一代表应邀出席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广府文化圈的资源整合与特色发展》的论文。

8月26-27日,中山大学钟明华教授率课题组到我市,就全民修身行动展开调研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彭晓新向课题组详细介绍了全民修身行动的时代背景、行动项目和测评体系等,市社科联胡波主席也就全民修身行动与课题组交换了意见和想法。


【9月】

9月3日,由市委宣传部发起,联合市社科联、党史办、中山电视台策划的纪录片《文化人生——欧初》在南朗左步村举行了开机仪式。

9月6日上午,市委宣传部举行全民修身行动座谈会,与会专家就深化、推进中山全民修身行动进行了建设性的讨论和探索。

9月9-10日,湖北省社科联、武昌辛亥革命研究中心一行到中山开展孙中山与辛亥革命的调研工作。

9月17日,由中山市“两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的“消费维权与民生”城市论坛在孙中山纪念堂前举行,围绕消费维权与“两建”工作与市民互动交流。

9月中旬,市全民修身行动研究中心由市社科联胡波主席带队,组织我市各高校教授赴华东地区就思想道德建设理论和实践模式创新开展考察调研,为中山的全民修身行动进一步深化和全面推进汲取经验,巧借外脑。


【10月】

 10月10日,市社科联党组中心组及机关召开了传达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专题会议。

10月10日上午,市社科联机关召开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全市宣传思想工作暨全民修身行动工作会议精神。

10月13-18日,市社科联在四川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干部培训基地,举办全市基层社科组织负责人及青年社科骨干培训班,来自部分社科团体、分会、基地及高校的社科工作者近40人参加了学习。

10月30日-11月3日,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刘浩君组织市重点立项调研课题《文化资源的挖掘、转化、利用与城市产业转型升级》课题组赴南京、上海、宁波调研,开展文化史料收集整理工作。


【11月】

11月12日下午,由广东近代文化学会主办,中山市社科联承办的“香山与近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林有能、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颖出席会议,来自北京、贵州、云南、广州、中山的30多位专家围绕大会主题各抒己见,提出了不少新观念、新主张。

11月12日,沙溪镇申明亭学校举行修身学堂揭牌仪式,市社科联副调研员邓方向该校赠送了一批少年科普图书。

11月22日下午,市社科联组织召开全市社科理论界代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座谈会。10多名社科理论专家就《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精神畅谈学习体会。

11月23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联合主办的中山社科普及月活动暨广场咨询活动在兴中园举行。市社科联组织市香山文化研究会、市检察官协会、市教育学会等社科团体,以及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市消费者委员会等十多个单位的上百名社科专家、学者现场设摊,围绕香山文化、国学教育、家庭教育、妇女权益、食品安全、法律维权等群众关心的问题,与市民面对面交流沟通,解疑释惑。

11月27日下午,由南方日报社主办,市社科联、西区办事处、市总商会、市家具商会、市客家商会协办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走势点点读暨‘新岐江,新生活’中山城市发展论坛”在西区举行。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邱震海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经济改革热点,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讲解了珠三角城市发展的趋势和展望,市社科联主席胡波、西区党工委书记关瑞麟分别讲述了“800 年岐江风情演绎”和“文脉传承及西区新生活”,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龙斌讲述了“新型城镇化下中山房地产发展前景”。

11月28日上午,市社科联机关在胡波主席的带领下,赴东升镇桦珑学校开展帮扶慰问活动,向该校师生捐赠《修心与修行》、《少年孙中山》等社科图书400多册以及一批文体用具,并与该校校长、教师代表就如何提高学生的道德素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12月】

12月2日上午,市社科联组织全体机关干部参加全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省委宣传部讲师团团长曾凡光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行动纲领》为题,对全会《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行了系统的解读。

12月3日,我市正式启动2014年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

12月4日上午,市社科联机关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胡波主席分享了他学习全会精神的体会,并为机关人员进行了学习辅导。会议还传达了市委常委李君能同志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12月27日,2013广东省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华南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我市优秀社科专家、中山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匡和平所撰写的《论“执政党思维”视角下的农村社会管理》和我市青年社科骨干、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副院长陈亚辉所撰写的《新型城镇化视角下农民工市民化评价指标与发展战略》双双获年会论文一等奖。除广州市外,与东莞并列,中山市是获一等奖论文最多的地级市。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