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规划课题申报与评定

我市召开2014年社科规划立项课题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11日  点击:6250  作者:中山市社科联 学术规划部 招翠珊
  

  3月25日下午,2014年社科规划立项课题工作会议在市社科联大会议室召开。四十多位课题的负责人和执笔人参加了会议,市社科联主席胡波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胡主席认为,中山市社会科学越来越受到市委市政府和中山市民的重视,并且在中山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成绩离不开广大社科工作者的默默耕耘。今年,我市社科课题评审工作将有重大改革,从过去以市内专家为主的评审,改革为委托省级专家开展终审。为何要改革课题评审制度,胡主席指出,与珠海相比,中山市社科研究力量相对较弱,至今未获得省级优秀社科成果奖,这与中山市在全省排名第五的经济社会发展地位极不相符。而且中山社科界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近年来社科专家的新面孔少,这与社科课题研究进步不够快有关,而深化课题管理制度改革是提高我市社科研究成果质量的重要途径。中山社会科学研究要走出广东省,责任和任务都特别重,因此他特别强调课题研究工作必须抓住“三个关注、三个不立、三个一把”。

  “三个关注”是指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问题、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问题。“三个关注”全方位覆盖了社会科学研究的各个层次:市委市政府关注的往往是亟需尽快解决的问题;解答人民群众关心的,是社会科学造福人民的价值所在;社会发展需要的可能不被市委市政府或人民群众关注,却对地方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三个不立”指重复研究的项目的不立、条件不成熟的不立、去年未结题或存在学术舞弊的不立。胡主席再次提出了社科界必须端正学风,尊重他人的智力成果,注重实地调研,争取第一手材料,关注研究方法,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和提供对策参考的能力。“三个一把”是对刚进入研究领域的年轻人扶一把、对获得了一定成绩的专家拉一把、对成绩突出的学术代表推一把。“三个一把”的目的在于为不同层次的社科研究人员提供条件,营造社会科学研究氛围,只有呵护好人才、营造好环境,中山市的  社会科学才能有所拓展。

  市社科联学术规划部副主任周武主持会议,从总体上概括了2014年立项课题的基本情况,并传达了本年度课题任务进度和课题完成质量的要求。据悉,2014年,中山市社科联共收到申报课题171项,其中资助课题99项,自筹经费课题27项,青年课题45项。2月13日市社科规划课题评审委员会开展了立项评审工作,确立了社科课题44项,按项目类别分为资助课题15项、自筹经费课题14项、青年课题15项;按学科类别分为社会治理类12项,经济类15项,文化类7项,行政管理类4项,教育类3项,法律类2项,生态文明类1项。本年度课题在经费支撑上有所提高,为研究人员提供了更好的调研条件。因评审制度改革为委托省级专家进行终审,课题任务进度提前,将于8月底形成初稿,11月底完成终稿。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