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合作课题 

市社科联与妇联合作开展家庭问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14日  点击:6474  作者:学术规划部 招翠珊
      2014年10月7日,中山市社科联和中山市妇联合作课题《中山市现阶段突出家庭问题调查》启动。课题组成员召开了碰头会议,对课题框架开展讨论.
    家庭是社会的组成单元,健康的家庭是建设和美中山必不可少的部分。随着中山市经济发展速度的提升,人口结构比例有了较大变化,家庭组成结构也产生了不小的转变。这些变化衍生了不少家庭问题,诸如单亲家庭、隔代教养、文化风俗冲突、离婚率升高等,这些都需要市委市政府加以引导,通过开展家庭文化教育等措施去化解,让社会气氛更和谐安定。中山市妇联通过“十大最美家庭”“谈家风,晒家规”和家庭教育讲师团巡讲等活动,大大促进了中山市家庭的健康发展。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了解群众最关心的家庭问题和社会诉求,更好、更直接、更广泛地听取意见建议,市妇联委托市社科联开展课题调研。中山市社科联在承接该合作课题后,组织了市委党校、电子科大中山学院、中山职业技术学院三所高校的研究人员组成课题组。课题启动碰头会议上,市社科联胡波主席提出应该对全市作一次家庭问题普查,了解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发现潜在的矛盾。通过这次普查确定群众最真切、迫切的需要,为日后的相关研究分析提供可靠的第一手材料。他表示,若本次课题取得预期成效,将针对调查所得,分成若干子课题开展系列研究,发现目前相关工作的不足之处,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完善提升的好办法,以期形成一种可向全国推广的经验模式。
    据悉,课题组将针对家庭问题、家庭教育、家庭文化等方面开展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预计于明年市两会召开前完成调研报告终稿,以内参等形式报送,通过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向市委市政府建言,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推动幸福和美中山建设。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