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合作课题 

《环球百货光影录——上海先施公司盛衰》(葛涛著)简介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29日  点击:6637  作者:
  

内容简介:

   四大百货公司之所以能够在近代上海成就辉煌,是由于这座城市在在近代中国的特殊历史地位造成的。上海是近代中西交汇的中心,走在了中国近代化的最前列。晚清以降,直至中华民国,这种执着一直极为强劲,铸就了近代上海的历史地位。

    先施公司是四大公司中率先设立的。它在上海开创了华人创办、经营近代百货业的成功先例,而且高调进出、声势逼人。若无创始者马应彪、黄焕南等人当初异乎寻常的决心、胆识及才干,就不会最终形成四大公司的格局,近代上海商业史、社会生活史的一些重要内容也会改写。上海先施公司的历史地位即在于此。

   上海先施公司创办之前,南京路已有惠罗等外商开办之高档百货公司,经营数年,业绩斐然;先施公司开张之后,更有其他百货公司相继跟进,其中不乏后来居上者。而在百货业灿若繁星的民国时代,上海先施公司数十年始终维持着“标志性”地位,各种缘由自是耐人寻味。

   中山市社科联与上海市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合作的这个课题,为商业史的研究者进一步提供了宝贵的历史资料。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