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合作课题 

《近代中国百货业先驱——上海四大公司档案汇编》简介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28日  点击:6443  作者:
  

   四大公司指的是近代上海著名的四家华商百货公司——先施、永安、新新、大新,时人也称四大百货公司。这四大百货公司具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主要投资人和经营管理者大多是香港华人和海外的广东籍华侨,创始人最初都在澳洲积累了财富。有家庭企业的性质,先施公司由马氏家族掌管,永安公司由郭氏家族掌管,新新公司由李氏家族掌管,大新公司由蔡氏家族掌管,而这“四大家族”都来自广东香山(今中山)。

   上海市档案馆所藏四大百货公司档案史料,不仅形成了各自独立的全宗,而且散见于其他多个全宗,内容十分丰富。经上海市档案馆与中山市社科联合作,研究人员深入开发、整理和研究档案史料,并历经一年多时间编纂成集。使得读者和研究者会从中大受益处,有利于进一步开拓上海城市研究的空间。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