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合作课题 

《路是这样走出来的——中山发展模式探究》(温宪元主编)简介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28日  点击:6051  作者:
  

作品简介:
    该书用“人文”去看中山经济社会发展模式。对过去传统的概括和归纳是一次挑战与丰富。中山发展模式的核心是速度与效益的均衡、生态与发展的协调、强市与富民的统一、传承与创新的不张狂。它是我国改革开放取得辉煌成就的一个典型代表。因此,研究中山积极探索科学发展之路的模式,对于广东省乃至僵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向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迈进都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
    中山模式是科学发展的模式,有两重含义:一是以协调的方式实现和谐发展。中山的和谐发展是一种社会范围内的协调发展,强调创业者、企业、行业、政府与社会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渗透,从而形成互动互补、共同持续的和谐发展;二是以“和谐+科学”的方式形成科学发展。中山科学发展的模式,追求经济与社会、城市与环境的科学发展,政府、企业和社会相互之间的科学发展。在这种科学发展模式的目标下,其核心内涵是速度与效益的均衡、生态与发展的协调、强市与富民的统一、传承与创新的不张狂。呈现出“一二三四”:即“一个目标追求、两手并举手段、三种精神整合、四大突破机制”的鲜明特征。
    中山发展模式的经验启示:一是“敢为天下先”的观念先行昌中山发展的重要前提。二是教育、人才与经济的良性循环是中山发展的重要基础。三是制度建设和创新是中山发展的根本保证。四是组织建设是中发展的坚强保障。
    中山发展模式的进一步成熟和完善。一是创新强市战略。二是发展方式战略。三是循环经济战略。四是城镇化战略。五是现代服务业战略。六是城市发展战略。
    中山科学发展模式已经成为一种文化,它是以不声张、埋头干,不争论、朝前看,用事实和实践来科学发展中山科学发展模式的文化。我们期盼这样的一种模式,能够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不断实现自我超越,自我完善。


作者简介:
    温宪元。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现任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所长、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府科技咨询决策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科技哲学,科学技术与社会,科技创新与战略管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领域的研究。主持完成国家和省部级课题项目等40多项;出版《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新论》、《自主创新探源——中国研究与开发的实证分析》(合著)、《区域科技创新与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基于广东的实证研究》、《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现实问题研究》、《当代中国科学发展观论纲》(合著)等著作10多本,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著作《跨世纪的历史使命》(合作)、论文《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等6项,获国家和广东省的“五个一工程”奖及广东省政府奖三等奖等。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