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让社科事业在高质量征程中释放澎湃力量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1日  点击:9899  作者:殷建光 来源:《中山日报》 2022年06月21日 A04版
  

619日,2022年中山市社会科学普及周主题日暨“社科专家进基层”宣讲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纪念图书馆举行。(620日《中山日报》)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社科事业是雕塑灵魂的事业。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凝聚奋斗激情,激发拼搏潜能,让人的精神生活充实、昂扬向上。“社科专家进基层”宣讲活动,对普及社科知识,激发人民群众社科热情,培育基层社科工作队伍,很有意义。

 

  方式创新,生动鲜活。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贵在方式创新,接地气;生动鲜活,进心坎。基层宣讲,多用百姓话;展览展示,注重经典精准;专题讲座,注重高度深度和温度。宣传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历史,推广普及社会科学知识,要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要打造硬件设施,营造浓厚氛围,市社科联以市内省级人文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为起点,联动市内标准型、提升型两个等级共7个省级人文社科基地,根据基地特色打造中山市省级社科普及基地研学精品路线。社科工作是实实在在、入脑入心的工作,方式创新才能得到群众欢欣,生动鲜活才能滋养群众生活。

 

  与时俱进,弘扬正气。社科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把个人的追求、事业、理想融入社科事业中,与时俱进,弘扬正气,打造社会发展主旋律,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肩负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要推动学术话语与百姓话语的融通转化。

 

  个性精彩,赋能时代。地方社会科学事业要有个性精彩,要能够赋能时代,能够为地方高质量发展释放澎湃能量。要反映好中山高质量发展的显著成效,激励全市人民奋力建设“美丽中山、投资热土”;要坚定文化自信,赓续中山历史文脉,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共同书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要激发人民群众热爱中山,建设中山,在中山奋斗拼搏的热情和激情。

 

  历史表明,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社科专家进基层,要普及社科知识,汲取人民大众滋养,通过搞“集成”,做“总装”,“自主创新”“综合创新”;要反映现实、观照现实,利于解决现实问题、回答现实课题,最终,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社会科学事业做出贡献。

 

  让社科事业在高质量征程释放澎湃力量,是社科事业自身发展的必然,是时代对社科事业的要求,是人民对社科事业的呼唤。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