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基地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社科基地简介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09日  点击:13926  
  

2013年9月11日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主办的《孙中山廉政思想及实践》展览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展出.jp

2013年9月11日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主办的《孙中山廉政思想及实践》展览在台北“国父纪念馆”展出


2012年11月12—13日“孙中山与中国近代思想文化研讨会”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行,图为开幕式会场

2012年11月12—13日“孙中山与中国近代思想文化研讨会”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举行,图为开幕式会场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位于中山市翠亨村,建于1956年,目前管理范围20万平方米,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同时也是我市重要的社科基地,在社科理论研究和社科普及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根据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和国家文物主管部门关于博物馆征集收藏、展示教育、科学研究的职能定位和业务情况,本馆目前有三个机构名称:“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市民俗博物馆”、“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
  “中山市民俗博物馆”:开展对翠亨村以及珠江三角洲地区民俗文化研究、民俗文物收藏、民居与民俗风情展示,抢救与保护民俗文物、民俗文化,并以此保护和烘托孙中山及其故居的历史文化氛围。
  “中山市孙中山研究所”主要业务包括:1、孙中山出生成长的社会环境(含珠江三角洲民俗)研究;2、孙中山生平经历研究;3、孙中山的家世、亲属与后裔研究;4、孙中山与其同时代(特别是香山籍)人物研究;5、孙中山相关文物研究;6、孙中山思想研究;7、相关的博物馆业务和观众服务项目研究;8、相关科研组织工作。
  作为职能的延伸,该馆还组建了“逸仙图书馆”,收藏孙中山著述、研究专著、相关文献资料,收集孙中山研究信息,建立相关的数据库,为本馆业务与研究工作夯实基础。目前藏书10万多册,孙中山数据库和各种期刊数据库等一千万兆字节(10000 G )的电子数据量,形成了以馆藏文物、档案、图书等传统文献资料与现代电子数据相结合的“孙中山研究信息中心”。
  本馆在注重保护好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孙中山故居的同时,管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翠亨村、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杨殷故居和陆皓东故居、以及翠亨村周围20多处文物保护单位。
  本馆坚持“保护文物及其环境求发展”的宗旨,坚持“有特色才有生命力”的理念,坚持“守旧”——守护价值、守护记忆、守护历史文化,并以现代管理理念及技术手段开展业务和实施管理工作,积极创新。自2001年2月起导入ISO9001质量管理和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以现代系统理论和国际公认的标准体系实施对博物馆业务、文物环境、自然生态的科学管理。
  本馆的展示体系坚持以“孙中山及其成长的社会环境”为主题,依托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翠亨村,兼具历史纪念性和民俗性,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相结合,构成立体多元、与观众互动、独具特色和丰富内涵的展示体系,具备了现代生态博物馆的基本要素。
目前该馆向公众开放和正在筹备开放的主要展示内容有:1、孙中山纪念展示区;2、翠亨民居展示区;3、农耕文化展示区;4、杨殷、陆皓东纪念展示区;5、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6、其他内容。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