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书籍

社科新书《买办与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出版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10日  点击:5980  
  

近日,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南开大学文学院、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合编的《买办与近代中西文化交流》正式出版。该书收录了去年召开的“买办与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中的34篇优秀文章,为解读买办群体和促进近代史研究提供了不少新视角。

上海社科院研究员熊月之教授认为:近代买办是文化混合体。在西洋人面前,他们是中国人。在中国人面前,他们有西洋味。他们中间相当一些人,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文化意识并不那么强烈,不同背景、不同特质的文化相对平等地展现在他们面前。正因为如此,他们对于异质文化的感受,较少先入为主的成见,较多心平气和的审视,所见较为真切,何为真,何为善,何为美,较多地是出于内心的理性判断。可以说买办群体对中国近代以来的中西文化交流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过去,他们的身份极富争议,在改革开放以后,买办群体的作用和价值越来越多的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尤其引起了近代史学界学人的兴趣。近五年来,香港、上海、中山等地的一批学者围绕买办的价值和意义、进行了客观的研究和分析,形成了一批成果。2013年1月,在香港中文大学荣誉院士莫华钊,香港中文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梁元生,南开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候杰,中山市社科联主席胡波等学者的倡导下,由香港、中山、天津三地合作召开的“买办与近代中西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会在南开大学隆重召开,这是继在香港、中山、上海等地召开的第四次专题性的买办学术会议。《买办与近代中西文化交流》是这次学术研讨会的成果结晶,它所囊括的不仅仅是买办群体的经商历程,还从侧面反映出近代中国在中西文化交流大潮中的群体心态、价值取向和社会抱负。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