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书籍

推广优秀著作,共享社科成果

我市召开优秀社科著作《我的曾祖父孙眉》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5年02月10日  点击:5793  作者:中山市社科联学术规划部 招翠珊
  

415日,由市社科联和市孙中山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中山优秀社科著作《我的曾祖父孙眉》座谈会”在市政协召开。孙眉先生是中山杰出乡亲、著名爱国华侨,他不仅是商业奇才,倾囊资助革命,大义凛然,也是近代史研究、辛亥革命研究、华侨史研究和香山地方史研究中的不可回避的重要历史人物。该书的作者孙必胜先生是孙眉的曾长孙,2007年便开始着手编著此书,2011年结集出版。该书不仅获得中山市20112012年度优秀社科成果一等奖,也是近代史和地方史研究宝贵的学术资料。

座谈会形式简单却不乏质量之高。中山大学历史系林家有教授、李吉奎教授、邱捷教授,中国文化研究所原副所长盛永华研究员,以及中山市孙中山研究专家共30多人参加座谈,中山社科联党组书记刘浩君主持会议。孙必胜先生和大家分享了他撰写的心路历程。林家有教授教授提出,《我的曾祖父孙眉》是一部“信史”,所谓“信史”,即可信的历史材料。他认为该书不仅具有研究价值,还具有保存价值。李吉奎教授说,《我的曾祖父孙眉》一书的珍贵之处在于是孙家子弟所写,其中的一些故事在其他书上是看不见、找不到的。他非常严谨、细致地研读了该书,并对书中的内容提出了不少意见。邱捷教授肯定《我的曾祖父孙眉》获评中山市优秀社科著作实至名归。盛永华研究员认为《我的曾祖父孙眉》的出版,对中山社科界来说是一件盛事。市内专家针对该书的客观性、可读性、艺术性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现场气氛活跃。孙必胜先生对市内外专家学者的关心与关注表达感谢,表示这本书只是个开始,若条件成熟,日后会出版更多具有较强可读性,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让中山市民共享社科普及成果。

2013年开始,中山市社科联启动了“优秀社科作品和学者推介计划”。按照计划,将从2014年开始,每个季度为一名中山的优秀学者或优秀作品举办一次座谈会,藉此宣传社科专家,推介社科精品,让专家学者向更高的学术平台迈进,让更多理论精品和科研成果服务地方发展。今年一月举办的郑万里先生作品研讨会打响了学术精品推介“第一炮”,此次《我的曾祖父孙眉》作品座谈会的召开既是行学术之事,亦是践群众路线,通过研读著作,探讨社科普及,进一步提高社科成果的转化利用效果。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