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东凤分会:建立“五步工作法” 立行立改存在问题

发布日期:2014年05月06日  点击:4409  作者:东凤社科联分会 周锦阳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东凤镇聚焦“四风”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边听边改,立行立改,通过建立“批、转、办、督、结”五步工作法,着力抓好存在问题的整改落实。截止3月底,全镇收集到的120多条意见建议中,双低家庭重特大疾病看病难等30多个热点问题已及时解决,增加积分入学名额等40条建议得到及时回应,建立了一批长效机制,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是立即“批”,确保问题不滞留。将在民主评议、网络问政、征求意见箱、座谈会、个别约谈等途径收集的问题或建议,由镇实践办建立“问题清单”,一般性问题由实践办主任即时批办,涉及镇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和“四风”方面问题,以及事关全镇大局、关乎民生的突出问题,由实践办主任初批后,报镇领导小组组长审批,确保收集的意见建议不漏批、不滞留、不过夜。
    二是及时“转”,确保问题不梗阻。对镇领导批办的问题,由实践办下发《意见建议办理通知单》,明确承办部门、责任人和办理时限、要求。采取责任部门签领、实践办登记备查等措施,确保批办问题不漏转、不截留、不隔日。
    三是限时“办”,确保问题不堆积。建立问题解决“三包”机制,即分管领导包责、部门包干、负责人包办,限时解决存在问题,对政策咨询、业务释疑等问题,必须当天回复咨询人员,次日报实践办备案;对一般性问题,承办单位需在收到《通知单》5天内提出办理措施,明确办理期限,一般在10个工作日内处理完毕;对涉及多部门的复杂问题,由主责部门分管领导牵头落实,职能部门配合解决。
    四是定期“督”,确保问题不遗漏。建立动态监督通报机制,每半月通报1次批转问题办理落实情况,增强承办单位责任心。同时,建立督导组和镇领导、“两代表一委员”三方联动督查机制,对于重大民生问题,适时邀请市镇党代表、人代表进行监督,强化承办责任,确保批转问题及时解决到位。
    五是按时“结”,确保问题不沉淀。明确问题办结验收标准和流程,问题办理完成后,先由承办单位提交验收申请,详细说明办理情况、做法、措施、成效和存在问题,再由督导组牵头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报实践办销号。同时,注重整改成效巩固,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制度,建立长效机制。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