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以城镇化转型推动中山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16日  点击:8891  作者:多淑杰(中山市社科骨干培养对象、中山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党的十八大提出“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发展”以及“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的战略定位。近期颁布的《广东省城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指出紧紧围绕“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任务,推进城镇化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突出加强城镇群建设,优化城镇体系结构,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中山市委、市政府也在2012年提出了《关于提高我市城市化发展水平的意见》,《意见》中明确了中山的城市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所谓城镇化是指人类生产与生活方式从农村型向城市型转化的历史过程,主要表现为农村人口转化为城市人口以及城市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城镇化作为一定地域范围内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的改变过程,它涉及到经济、社会、文化等一系列变革。中山作为珠三角经济圈和城市群的核心成员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化、城镇化水平大幅度提高,2012年工业化率达到52.91%,城镇化率达到87.92%,但事实上现有城镇化水平并不适应中山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
    一、产业转型对中山城镇化发展提出新需求
    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中山产业转型刻不容缓。产业转型意味着产业结构的提升和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变。要实现产业转型与升级仅仅依靠产业引导、产业平台和产业扶持等等是有限的。根据新经济地理学理论,空间要素成为一种全新要素,对地区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城镇作为一种特殊的空间形态,自古以来在人类生产、生活、生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产业转型引致对产业和居民空间需求、要素需求等改变,对城镇化发展与转型产生新需求张力。高端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空间、产业要素、交易市场和生产性服务设施的支撑,产业转型将会滋生对产业空间、要素、流通设施、服务需求的改变。在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转型的初级阶段主要表现为劳动力需求增长,土地需求和资本投入需求增加。随着产业转型深化和发展,产业转型对知识、技术、信息、人力资本等高端要素需求和交易市场需求的增长。伴随着就业转型、劳动力结构转型,引发对人居空间、生活服务设施、交通、环境等的高需求。
    改革三十年来中山工业化的发展推动了中山城镇的发展。中山前期走的是一条以低端传统产业的工业化发展模式,这种工业化发展模式决定了中山城镇化模式。一方面这些中小低端产业在各个城镇的集聚促进了城镇之间,乃至城镇与主城区之间经济同步发展,城乡差异比较小。另一方面中心镇呈现出“小、散、低”粗放式发展特征,城镇空间规划协调性不高,城镇中高端服务功能不强和辐射作用弱,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出具的《中国城镇化质量报告》对中山城镇化的评价显示了这一点,尽管中山城镇化质量综合评价位列第6,但其主要是由城镇化效率指数和城乡协调指数所贡献的,城市发展质量指数并不高,而这正是影响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二、以城镇化转型助推中山产业转型
    城镇化转型的过程实质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新型城镇化区别于传统的城镇化。新型城镇化通过供给高端生产要素供给、服务,提高集聚正效应和需求导向拉动效应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应表现为空间布局的合理化、生产要素的高端化、城市功能服务化、资源要素的集约化、城镇环境生态化:
    1.城镇空间布局合理化
在中山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应充分考虑空间布局,准确规划定位各类用地的特点,分析各因素之间的相互关系,做到统一安排空间布局,形成有机的整体。
    2.生产要素高端化
    进一步完善中山城镇交通运输条件,建立发达的信息网络,扩大专业化市场影响力,促使城镇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集散地,为产业转型提供人才、资金、技术等高端要素支持。
    3.城市功能服务化
    随着全球生产组织的服务化,服务经济在地区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现代城市转型和能级水平的提升,必须转向经济体系的服务化,必须能够提供大量的现代服务活动,特别是生产性服务活动。提高中山主城区首位度,使其成为一个区域的市场中心、信心中心、物流中心、研发中心、金融中心等。
    4.资源利用集约化
    所谓资源利用集约化主要是指城镇生产方式应以精细化为主,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合理规划工业土地,提高工业用地效率,实现资源集约化生产。
    5.城镇环境生态化
    过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进行的传统城镇发展模式已经让人们深刻领略到其带来的伤害。改革过去原有的城镇生产消费模式,构建城镇生态文明成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必由之路。尽管中山市在生态环保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生态环境建设任务仍比较严峻。还需进一步改善水资源、减少污染排放,提高规模效益,提升环境质量。
    正如法国经济学家佩鲁所说的,城市作为地理上集中的综合产业极“改变了它直接的地理环境:而且如果它足够强大, 还会改变它所在的国民经济的全部结构。 作为人力、 资本资源的积累和集中中心,它促进了其他资源集中和积累中心的产生。当这样两组中心通过物质的和智力的高速公路相互联系在一起时,广泛的变化在生产者和消费者的经济视野和计划中就显示出来了”。如此,当中山的城镇转型足够强大,将有效助推中山产业转型升级。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