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年度总结

市社科联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4日  点击:4661  
  

2015年总结

    2015年是《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简称)颁布实施的第二年,中山市社科联借《条例》实施的东风,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大力开展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全年开展了社科普及活动近百项,打造出一批品牌化、特色化、大众化、常态化的社科普及项目,反响热烈,效果良好。现将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先行

    中山市社科联一贯高度重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坚持把社科普及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在社科联领导的积极努力和多次呼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市财政加大投入,经费达到175万元。为加强对中山市社科普及经费的管理,切实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中山市社科联根据市有关文件和《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征求多方意见,反复修改,最终出台了《中山市社会科学普及经费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市社科联对社科普及经费专款专用,不挤占、不截留、不挪用;严格把好每一笔经费的申请关和使用关,让每一笔经费都用到好处、落到实处。为了更好地宣传贯彻《条例》、加强基层对政策的了解,有助于更好地开展活动,6月28日,市社科联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举办了 “2015年全市社科普及工作培训班”。会议特邀请了省社科联社科普及办刘正春主任担任主讲嘉宾,为大家讲授《如何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社科联胡波主席向大家阐述了2015年社科普及工作的要点和重点,为2015年社科普及和社科工作者指引了方向。

    二、创新形式,开展“大社科”活动

    8月14—18日,南国书香节暨第七届中山书展在中山市博览中心举行。中山市社科联借助中山书展这一大平台,设立1000平方米的社科普及专区,大力开展社科普及活动。社科普及区以“普及社会科学 建设和美中山”为主题,旨在促进社科普及工作的开展,充分展示出社科工作者的风貌,让社科普及走近群众、贴近群众。

社科普及区内设有三大主题展览,涵盖“香山文化”、“孙中山研究”、“中山经济发展”、“中山社会治理”等近千册图书,其中80%以上为中山本土社科研究者和社科普及工作者出版的图书和著作;中山装成人礼、开笔礼等传统文化表演,名家讲座、专题论坛、现场体验等轮番上阵,为市民带来观赏性极强、文化性颇丰的精彩活动。辽宁师范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喻大华,中国社会科学研哲学所博士后赵金刚带来的讲座吸引了上千名市民的参加。

    社科普及区还为各社科团体、基地展示各自特色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二十个展位,十五个社科组织的精彩亮相,为社科普及区增色不少。养生文化促进会为市民泡制养生茶饮,邀请健康专家现场提供各种养生方法咨询服务;古陶瓷研究会请来了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余乃刚等鉴别专家,免费为市民鉴别珠宝等;市社会诚信建设促进会则邀请了法律专家、会计师现场咨询法规政策、信用制度等……社科普及区还邀请了不少名人名家学者“坐镇”。为了让观众和社科普及专家、学者等有面对面交流的机会,社科普及专区专门设签赠区,每天都会有两三位社科普及专家与观众见面。中山广播电视台总编辑陈锦霞为市民带来了《彼岸•海外中山人纪事》与《味道中山》,经济学者、中山市交通集团党委副书记邵念荣带来了他的著作——《壳变》,社科普及专家、中山市政协文史委主任刘秀莲带来了《风云激荡•传奇人生》……

    五天以来,社科普及区受到了省内外各兄弟单位、中山市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市民的关注,共计接待10.8万人次入场参观。广东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林有能,广州市、珠海市、佛山市、江门市、肇庆市、韶关市、河源市、云浮市等地社科联代表先后前来参观交流。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市委常委唐颖,省政文史委原主人吕伟雄,政协主席丘树宏,副市长吴月霞,市政协副主席司徒伟湛、刘传沛等领导均到专区参观视察,并对社科普及展区工作给予了指导性的建议。此次由全市16个社科团体共同参与的社科普及区,正是落实《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重要举措,在全市普及社科知识、培育人文精神等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效。

    二、形式多样,受众面广

    1、学术交流,把脉支招

   2015年适逢孙中山、廖仲恺两位先生逝世90周年,4月22日—24日,由中山市社科联、惠州市社科联、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广州)、惠州仲恺高新区管委会联合主办的系列纪念活动,在中山、广州、惠州三地陆续展开,吸引近千人次参与。此次系列纪念活动内容丰富、主题鲜明、影响广泛,依次开展了 “校地合作协议”签约、史事图片联展、学术研讨会、理论座谈会、考察等活动。活动在充分利用城市历史名人文化资源,促进两地文化融合,加强城市对外宣传方面,都是一种新的尝试。普及社会科学知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也推动了两地一校的资源整合和学术对话。会后出版了《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专题研究文集。

    8月15日,由广东近代文化学会、中山市社科联与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华侨与抗战——“中山华侨与抗日战争”座谈会在中山党校行政楼会议室举行。省市专家、学者、抗战老战士及其亲属齐聚一堂,共同回忆中山华侨对抗日战争所做的贡献,探讨“华侨与抗战”对现今的意义。同时,为警示世人,以史为鉴,弘扬“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纪念中山华侨在抗日战争中所作的贡献,表达对抗日战争烈士与无辜死难者深深的怀念,还举办了以“中山华侨与抗日战争”为主题的纪念展览。展览通过实物图片的形式再现当时战争情景,观众了解中山抗战岁月的那段硝烟传奇。中山华侨在抗日战争中建立的丰功伟绩,并不因岁月的流逝而逊色,值得世人永远缅怀与称颂。

    11月12日,为纪念孙中山诞辰149周年,社科联和孙中山故居纪念馆联合举办了“孙中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系列活动。其一是通过历史文献与照片,展示孙中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思考与不屈不挠、愈挫愈奋的奋斗历程,以弘扬民族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坚定信念早日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其二是举办“孙中山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学术座谈会。林家有、李吉奎、王杰、廖大伟、赵立彬等一批专家学者出席并发表个人见解,为孙中山研究事业提供宝贵意见。

    2、深入基层,广接地气

    2015年,中山市社科联联合各基层社科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创新,内容丰富,覆盖面广的社科普及活动。第二届国学文化周延续去年的品牌,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期间邀请了于天罡、李海彬、李存山、骆承烈等教授开展《民族复兴与儒学的当代价值》、《儒家思想与修身》等多场讲座,“书法进校园”为开发区第一小学的800多名师生带来高雅的书法艺术享受……此次国学文化周共举办7场活动及5场国学名家公益讲座,从城区到镇区、从青少年到老干部、从小学生到大学生、从机关到社区,受众面广;举办全国性活动两个,一是团中央青年之声走进古镇,二是国际儒联普及工作的筹备会议,既提高知名度,又扩大了影响力。

    沙溪分会以“法治”为主题开展了法治大讲堂、组织新老沙溪人参观戒毒所、“法治微信段子征集活动”等一些列活动,为市民传播“法治”知识,对毒品加强警示作用。恒美学校在5月-11月半年里,在校内、南区举行“追根溯源  融入未来”活动,活动分三大主题,共9个活动进行,参与师生达2000人次,参与面广,参与积极性高。中山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灯饰文化的科普工作,在服务企业、社区居民和广大中小学生举办灯饰文化科普工作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8月-9月,举办灯饰文化科普知识大讲堂系列讲座12场次进行灯饰文化的科普宣讲,直接参与人次达500余人;10-11月,以“灯具发展起源”、“安全用电知识普及”进行授课6场次;围绕“人文灯饰的素质拓展”为主题讲授古镇灯饰历史文化,现代文化,发展文化,创作文化,礼仪文化4场次,同时举办灯饰文化科普知识竞赛2场;10月21-27日,结合古镇灯光文化节组织灯饰学院学生志愿者107人参与志愿服务,为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讲解灯饰文化,志愿者们的真诚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还有家庭教育促进会的百场公益讲座、横栏分会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社会诚信建设促进会举办的《 诚信如山 》第二届中山诚信文化音乐会……这些活动以“接地气”、“贴民心”的形式,用群众愿意接受、能够接受的方式,让社科普及真正的入脑入心。

    四、善借媒体,宣传到位

    1、社科普及常态化

    近年来,我会积极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合作,组织社科青年骨干参围绕“中国梦”、“十八届四中全会”、“十八届五中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民修身行动”等主题,多次与《中山日报》合作,组织刊发社科专家理论文章;推荐社科专家参与电视台节目的录影;为更好地发挥理论资政的作用,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益的理论参考,市委宣传部与市社科联联合办了一本内参刊物《中山理论研究》。创办以来,刊物得到专家的踊跃投稿,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重大现实问题与理论前沿问题,坚持把理论性、现实性、科学性、学术性和前瞻性融为一体,努力把中山在建设“三个适宜”、“更加美丽中山”伟大的征程中发挥智库作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薛晓峰在《中山理论研究》所撰写的6期理论文章上批示:“《中山理论研究》办得很好,选题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与重点工作以及我市发展中亟待破解的问题建言献策,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了重要的资政作用。”

    2、社科宣传有阵地

    我会充分利用自身的宣传阵地——《中山社会科学》杂志和“社科之窗”网站做好宣传。《中山社会科学》杂志刊发了“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华侨与抗战”、“共建诚信体系、促进社会和谐”、“学习苏炳添精神、建设更加美丽中山”、全民修身行动等主题笔谈,累计达50篇以上。截止至11月底,“社科之窗”网站累计刊登“社科要闻”60条,“基层社科快讯”218条,及时跟踪报道社科普及动态。8月1日,我会还开通了“中山社科”微信号,每日为大众推送新鲜内容,包括社科资讯、社科普及和社科理论等,为读者全方位展现社科普及相关知识以及中山古今历史变迁和丰富的人文资源,目的为中山人民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社科知识,弘扬人文精神,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目前微信号有粉丝近千名,影响力不断扩大。

    3、社科普及通俗化

    2015年,2015年出版人文香山系列书籍两本《香山文化研究》、《中山市推进全民修身行动研究》,为解读香山文化研究提供了不少新视角;出版《孙中山、廖仲恺与近代中国》,深化孙中山与其他人物关系的研究;出版《循环与守望》,对中国传统节日文化进行了全新的诠释与解读;出版4本社科普及读物:《幸福和美的钥匙》、《话说政府与公民》、《铁城旧事》、《香山民俗》,给市民提供了通俗易懂的香山本土人文风情的社科读本。出版了《新三字经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中山市推进全民修身行动提供了传承范本。

2016年工作设想

    1、继续发挥社科界理论学习和宣传的主力军作用

    认真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围绕“十三五”、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民修身行动、“孙中山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理论研讨和宣传引导。

    2、以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为契机,开展以孙中山为主题的大型科普活动

    2016年是孙中山诞辰150周年,中山市社科联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开展各项活动。以学术活动助推理论研究,以科普活动传承中山精神。上下联动,整合资源,开展更多影响深远、受众面广的活动。

    3、继续在中山书展设“社科普及区”,开展“大社科”活动

    借2015年在书展设社科普及区的经验,2016年将继续利用书展这一大平台开展社科普及活动。并在此基础上,创新形式,举办更多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将社科普及效果最大化。同时,融入多项学术研讨活动,让活动更有深度。

     4、大力加强社科普及力度,促进社科普及工作新突破

    继续以《广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的实施为契机,积极探索社科普及经费保障机制、社科普及工作长效机制、社科普及活动的品牌化机制,挖掘新载体,搭建新平台,创设更多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活动形式,扩大社科普及活动的对象和范围,提高社科普及的层次和水平,让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惠及广大市民。继续办好《中山社会科学》杂志,建立“中山人文社科”网站与“中山社科”微信公众平台,充分发挥它们在理论导向、学术探讨、信息互通、经验交流方面的作用。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