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年度总结

市社科联2009年工作总结及201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0日  点击:4945  
  


    一、2009年工作总结

    2009年,市社科联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研究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服务领导决策、开展社科普及、强化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开展学习研究宣传活动。

    认真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集中学习、交流会、座谈会、到驻点村过组织生活及慰问、与兄弟市社科联交流学习、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形式虚心学习、听取意见和建议,正视和查找思想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认真提高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社科工作创新切实转变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提高机关工作效率,促进我市社会科学工作快速向前发展。深入开展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撰写心得和研究文章在媒体发表等形式宣传会议精神,共发表20多篇理论文章。积极推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学习贯彻落实,与中山日报社联合举办学习贯彻《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精神的征文活动,共收到征文189篇,评出优秀文章31篇;与珠海、佛山、江门、肇庆等城市社科联负责人在珠海共同签署了《珠江口西岸城市社科联落实〈规划纲要〉合作协议书》,建立珠江口西岸城市社科联联席会议制度,围绕《规划纲要》,每年不定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社科活动并将加强合作。组织筹建郑观应文化学会,并于11月11日正式挂牌成立。成功承办“郑观应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学术研讨会,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社科界专家以及中山本土一批研究郑观应的民间学者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就郑观应思想对当代社会的启示展开了研讨。配合有关部门召开“慈善万人行与博爱文化”座谈会,20多名来自北京、广州的社科专家就如何进一步办好慈善万人行提出了许多很好的建议。派员参加市高级知识分子座谈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献计献策。

    (二)服务大局决策,认真做好社科规划课题管理及优秀成果的评奖工作。

    积极组织开展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课题的申报工作,《中山慈善万人行研究》成功获得省级立项,香山文化研究基地也同时有三个课题获得省立项。印发《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立项规划课题管理制度》,创新立项模式,增加委托课题数量,分别将《四大百货公司:中国百货业的先驱》、《百年永安》、《先施百货》、《中山产业文化研究》《中山市慈善万人行研究》等课题委托给上海、长沙、广州的专家。强化规划立项课题的跟踪管理,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通报会、电话、网络等形式督促、指导课题组开展课题调研工作,委托及立项的37个课题除3个跨年度课题外已经完成初稿,正在初评。改革课题的评审方式,在组织市内专家对立项课题进行初评的基础上,将聘请省的专家对课题进行终审,提高立项课题评审的公正性和学术性。拓宽规划立项课题成果的推介渠道,在以往编印《课题汇编》和在《中山社科》、《中山日报》等报刊摘登课题主要内容和观点的基础上,还公开编印“中山社会科学系列丛书”来推介优秀课题成果,已推出《路是这样走出来的——中山发展模式研究》、《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分析研究报告》(2008)等书籍。完成2007-2008年优秀社科成果的评奖工作,在183项参评成果中,评出68项获奖优秀成果。组织优秀社科成果参加市宣传文化精品奖暨“五个一工程奖”的评奖活动,有5项成果获奖。

    (三)建立和规范管理制度,不断加大对基层组织的建设指导力度。

    制定《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管理制度》,根据有关规定,对社科团体的职责任务、工作要求、经费使用和违规处理办法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加强对团体会员的联络、协调和指导力度。认真组织社科团体积极配合省、市有关精神开展各项活动,指导社科团体开展理论研讨和课题调研,派员或安排专家、学者参加各社科团体举办的各类学术年会、研讨会,提高各社科团体的学术研究水平。扩大基层社科组织队伍,参照去年在镇(区)、企事业单位成立市社科联分会、社科建设基地试点的成功做法,今年又在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火炬开发区等10个高校、镇区成立第二批社科联分会;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等6家企事业单位建立第二批中山社科建设基地,并吸收中山市郑观应文化学会为新团体会员。

    (四)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开展社科骨干培养和建立社科人才库工作。

    建立市社会科学专家人才库,共吸收来自全市各镇区、企事业单位、高校的127名社科工作者入库。切实加强对市社科骨干的培养,通过与各高校通力协作,在社科普及、课题调研等方面给社科骨干培养对象压担子,将《中山本土企业创业史研究》中的15个课题委托给四大高校的社科骨干培养对象进行研究,并提供16.5万元经费用于课题研究。

    (五)组织系列活动,继续增强社科普及的影响力和参与面。

    围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推动中山科学发展”的主题开展社科普及周活动,全市20多个社科团体、社科联分会、社科建设基地及高校推出了学术研讨、社科图书首发式、送书下基层、社科知识有奖问答、征文比赛以及组织建设等60多项活动,得到了有关单位及市民的广泛关注与支持。办好《中山社科》杂志,对版面、栏目和容量作了较大调整,设计新封面,推出新栏目,拓展新内容,使其更富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创刊出版《中山社科简讯》,及时反映我市社科学术动态。

    (六)开展“五个一”活动,努力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今年,根据市委的安排,我会驻点阜沙镇卫民村。一年来,按照上级的要求和根据该村的实际情况,我会认真制定工作方案,积极配合市、镇、村开展工作,确保卫民村各项 重点工作平稳推进,有效促进农村和谐发展。认真开拓思路,为推动卫民村早日脱贫出谋划策。努力创造条件,为卫民村推进村级统一核算改革提供指导。充分发挥优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提供各种政治、政策方面的专业书籍,开设讲座,增强村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政策观念、法制观念和发展观念,提高他们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策运用能力。积极为民办事,开展帮扶助困,帮助为民村建成农家书屋,利用“七一”、“春节”等节日扶贫助学,真正为村民办实事、做好事。

由于我会在规划立项课题工作取得一定的成绩,5月,被省社科联授予“广东省情决策与研究基地”;9月,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联”。


   二、2010年工作设想

   (一)加强思想理论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提升服务大局的水平。

    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作为明年的重要任务来完成。将通过各种形式的学习、宣传、研讨活动使党的方针、政策更加深入民心,将通过座谈会、报告会、专家笔谈等形式进一步动员社科理论界的同志,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名城和“三个适宜”新型城市积极开展社科学习宣传活动。继续出版“中山市社会科学系列丛书”之《历尽风雨见彩虹》、《中山社科文存》、《中山市产业文化发展研究》等书籍。举办“四大百货公司对当代中国社会转型的启示”专题研讨会。高质量完成中山市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情况专题报告,为我市进一步落实好《规划纲要》提供指引。组织社会科学普及活动,逐步形成主题化、常态化、社会化的社科普及新局面。

    (二)加强规划调研课题的管理,提高服务决策的质量。

    组织社科工作者开展《中山市社会科学十二五规划纲要》的调研工作,为未来五年我市社会科学工作的发展确定目标和思路。修订《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立项规划课题管理制度》,做好2010年规划立项调研课题的组织实施工作,进一步完善课题的申报、调研指导、经费管理和成果推介工作。完成《中山市社科规划调研课题质量评价研究报告》课题的研究工作,对历年来社科规划课题的完成质量进行评价,为今后进一步提高课题成果的质量和水平提供参考。继续深化孙中山、郑观应等中山历史文化名人的思想文化研究,使其成为中山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动力。侧重支持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具有中山特色及优势项目的研究,优化资源配置,突出重点,有所选择,力争多出精品,多出成果。扎实做好省级社科立项课题《中山市慈善万人行研究》的调研工作,按时按质完成课题调研报告,为我市进一步弘扬、推介慈善万人行这一品牌提供指引。完成《四大百货公司:中国百货业的先驱》、《百年永安》、《先施百货》、《中山产业文化研究》等课题的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并编辑成书。

    (三)加强自身和社科人才队伍建设,增强服务社会科学工作的能力。

    2010年是市社科联成立20周年和换届年,将利用成立20周年这一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和研讨会等 活动认真总结我市社科工作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问题,促进我市社会科学工作更上一层楼。认真组织好社科联换届选举大会各项筹备工作,做好先进团体和个人的申报、表彰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强化思想作风的教育,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实行社科联机关与常务理事、各社科团体、分会和基地领导定期联系制度,使社科联的“联系”职能充分发挥出来。加强社科人才的学习、培训和交流,不断提高他们的积极性和社科理论研究水平。完善社科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制度,修改社科人才库入库人选的条件,真正发挥社科人才库专家的作用。

   (四)加强对社科团体(分会、基地)的管理、协调和服务,夯实社会科学基层组织。

    做好《中山市社科团体发展情况研究报告》课题的调研工作,对我市社科团体开展学术活动、发展状况等方面进行分析评估,为我市社科团体今后的发展壮大提出指导性建议。建立健全社科分会、社科建设基地的工作职能和管理制度,发挥他们在社科宣传、研讨、普及等方面的作用,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邀请更多的社科理论专家来我市开设讲座、座谈交流和指导工作。加大我市社科工作者的学习培训力度,适时社科工作者外出参观、学习和交流。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