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专题专栏

辛识平:历久弥坚的理想信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品格之四

发布日期:2017年11月02日  点击:8654  作者:辛识平
  

    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在南湖之畔阐释“红船精神”……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进行了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之行。这是对历史的深情回望,也是对信仰的坚定宣示。迈进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擎理想信念的旗帜,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进在新征程上。


  先进的思想总有其独特气质。细读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那种无比坚定、无比深厚的信仰的力量直击人心。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无不诠释着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


  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坚定的信仰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也是我们党的独特政治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尤其是管党治党过程中,始终以历久弥坚的理想信念砥砺全党、攻坚克难,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突出位置,激发磅礴的信仰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的极端重要性,旗帜之鲜明,阐述之透彻,令人印象深刻。从将理想信念视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警示“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到强调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鲜明提出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到号召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从提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到强调“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具体实践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都贯穿着一条思想主线——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提出和广泛宣传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都铺展着一条精神脉络——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马克思说过,信仰的本质,在于人类对自身本质力量和生存发展的把握。党的十九大报告在总结过去5年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时,用了“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等表述,其中的启示是深刻的。“欲事立,须是心立。”以理想信念固本培元、凝魂聚气,筑起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以共同理想和共同目标增进共识、凝心聚力,汇聚起13亿多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之力,我们党就有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伟大力量。


  人无精神不立,党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不强。进入新时代,我们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更加需要高扬信仰旗帜、汇聚精神力量。坚定理想信念,是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也是实现民族复兴的力量源泉。党的十九大强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提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就是因为,理想信念是精神世界的原动力,是让每一个奋进者充满信心与力量的熊熊火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起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信仰的味道是甜的,为信仰而奋斗的人生是壮美的。不管是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年代,还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新时代,用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共产党人的初心从未改变,共产党人的奋斗从不懈怠……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