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下载中心

“轻轨改变生活”专题座谈会纪要(中社联【2011】1号)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03日  点击:5077  作者:
  

中社联【2011】1号

    2011年元月,广珠城际铁路正式开通。为充分认识城轨对中山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帮助市民更好的融入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提高我市在珠三角城市群中的竞争力,2010年12月31日,我会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在市委党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轻轨改变生活”专题座谈会。市政协港澳台侨和文史工委主任刘秀莲,市建设局副调研员邓中生,市城乡规划局总规划师何化忠,市委党校副校长王春旭教授,中山经济研究院院长、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梁士伦教授,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王华教授,市委党校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主任谢长贵讲师,市委党校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副主任刘明讲师,市委党校科研办副主任邱灼松讲师等围绕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将发言整理如下:
    一、正确认识“轻轨”与“城轨”
    城轨即将通车,政府及相关部门、媒体应加强对城轨有关常识的宣传普及。目前,广大市民往往把“轻轨”与“城轨”的概念相混淆,其实两者在运行速度和技术参数等方面是有所区别的。轻轨主要在城市内运行,速度为30-40公里/小时;城轨则穿梭于城市间,速度为200-250公里/小时。因此,广珠城际铁路应简称“城轨”,而非“轻轨”。要在市民中大力宣传城轨环保节能(使用电能、占地面积少)、无减排压力、运客能力强、效率高等特点,鼓励市民首选使用这一绿色环保、便捷高效的出行方式。还应加强城轨车站站点、公交接驳线路及班次、市民乘搭城轨的常识及注意事项等方面的普及教育,可通过编印及派发小册子、开通咨询热线等方式,为市民提供便捷有效的服务。座谈会后,媒体已在报道中统一使用“城轨”一词。
   二、城轨给中山发展带来的变化
    轨道交通带动城市发展是世界趋势。城轨将对珠三角形成国际大都市圈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我市发展尤为重要,将从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从经济角度上看,城轨将会改变我市经济发展方式。城轨的开通加速了珠三角一体化,利益格局将受到冲击与调整,区域间的服务与利益逐渐走向均等化。人们的行政区域观念将逐步消除,促进人口、资金、资源等要素的一体化,吸引更多高科技人才和外来资金进驻中山,促使产业统一规划,优势互补,错位发展,推动城市产业转型,提升中山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城轨还将带动中山的商业地产、旅游地产、休闲地产等房地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规划与建设,改变中山在珠三角地区中的房价“洼地”现象,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从社会角度上看,城轨的开通将改变中山的社会结构。人口流动的速度提高、规模变大,原有的乡土观念被打破,中山本地人与外地移民的比例发生变化,两者间的差异逐渐淡化,对户籍制度和社会保障制度造成冲击,将给政府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城轨丰富了市民的交通出行方式,扩大了市民的生活交往半径,拓宽了市民的事业发展平台,加快了中山融入珠三角一体化都市圈的步伐,使“中山人”的概念和范围进一步扩大。
    从文化角度上看,城轨的开通将改变中山人的思想观念。大局意识、公民意识将随都市圈的扩大而增强,市民对民主、法治、公平、公开的期待和追求也将进一步提高,有助于推进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的树立。同时,城轨是乘客文明素质的展示空间,有助于促使中山市民提升人文素养,形成包容、和谐的精神。另外,人们将更频繁、更便捷地来往于各城市间,文化交流和旅游活动将更为活跃,有助于促进珠三角地区文化、旅游产业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提升文化和旅游品牌的价值。
    三、城轨时代政府管理的应尽之责
    城轨对城市生活带来巨大影响的同时,也对政府管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只有提升和改善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才能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城轨改变生活的硕果。专家们认为,政府首先要强化忧患意识。政府部门要具有超前的意识和长远的眼光,引导市民从“自我陶醉”、“小国寡民”的局限观念中清醒过来,看到珠三角大都市圈的发展趋势,并融入其中。城轨密切了城市之间的沟通交流,人们可以更方便地享用更多的学习资源,有关部门应把握机遇,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的建设,鼓励广大市民走出去多学习,提高自身的学问修养和文明素质。要强化服务意识。市委市政府要加大社会管理和服务市民的力度,进一步完善民生工程,建设方便快捷连接各城轨站点的公共交通网络体系,让普通市民能真正依靠便利的交通网络扩大活动半径。有关部门应针对春运、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以及突发事故等情况制定应急预案,采取合理有效的措施管理客流,维持好城轨车站和列车内的秩序,并根据预案组织人员作定期演练。要强化人才意识。城轨的开通加快了城市间人才队伍的流动,中山应该大力打造创业平台,提高人才待遇,不仅吸引本地人才扎根创业,还要吸引外地人才落户中山,为我市建设文化名城提供智力支持,提高可持续发展动力。要强化品牌意识。借助珠三角一小时生活圈的便利优势,充分挖掘和利用孙中山文化资源,推动旅游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园区的合理规划配套建设,推进以孙中山故居景区等一批名人故居为代表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打造文化品牌。要强化交流意识。加强与周边各城市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寻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二〇一一年一月六日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