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机构概况

历史沿革

  

       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简称市社科联)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的学术性群众团体。1990年1月12日,市社科联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正式召开,郑金钻当选为主席。成立后的社科联没有正式定级,挂靠市委宣传部,下设办公室(正科级),事业编制3人,实际1人。
      1995年5月,市社科联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李今永当选为主席,经市民政局批准登记成为联合性社团,挂靠市委宣传部。
      1999年8月,在市社科联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李今永再次当选为主席。2000年 6月,由于党政机关领导干部不兼任社会团体领导职务,市委任命张冠华为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2001年,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明确市社科联属事业编制,挂靠市委宣传部,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定编人员5名,其中专职副主席1名;办公室正副主任各1名。2005年8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明确市社科联为正处级,挂靠市委宣传部,下设办公室和学术研究室。定编人员6名,其中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1名,主任2名。
      2005年12月,市社科联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经过修改章程,市社科联更名为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张冠华当选为主席,周萍当选为专职副主席。2007年11月底,市委任命尹绪忠同志为社科联主席。2008年6月,市机构编制委员会下发《关于印发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要任务、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中机编【2008】51号),正式确定市社科联由挂靠市委宣传部改为独立设置,设办公室和学术规划部,编制6名,其中主席1名,专职副主席1名,主任2名。
      2013年6月,市社科联召开第五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胡波当选主席,周萍当选专职副主席。修改并审议通过了《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章程》。
    

      2020年7月,市社科联召开第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领导机构,胡波当选主席,冯福禄当选专职副主席。大会将总结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来的工作,分析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谋划今后五年的改革发展,修改章程,选举产生新一届市社科联领导机构,组织动员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在推动中山重振虎威、加快高质量崛起的进程中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2021年3月,市社科联召开第六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梁锦胜同志为主席。

历任领导
      1、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1990年1月—1995年4月)
      主席:郑金钻
      副主席:陈华喜、陈占勤、谭玉权、杨文健、赵崧材
     

  2、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1995年5月—1999年7月)
      主席:李今永
      副主席:马为民、罗萌初、郭有生、肖根炳、梁铭超、李育韶
     

  3、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1999年8月—2005年11月)
      主席:李今永(1999年8月—2000年5月)
      张冠华(2004年4月上任)
      专职副主席:张冠华(2000年6月—2004年3月)
      副主席:马为民、郭有生、李育韶、谢中凡、张镇鎏、卢星南、李泽和
     

  4、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2005年12月—2013年6月)
      主席:
      张冠华(2005年12月—2008年11月)
      尹绪忠(2008年12月—2012年10月)
      胡   波(2013年1月至2013年6月)
      党组书记:刘浩君(2013年1月至2013年6月)
      专职副主席:周  萍
      副主席:吴兆涛、方炳焯、张  平、刘秀莲、马绪荣、李长春、元维社、虞天识
     

  5、第五次代表大会(2013年6月—2020年7月

      主席:胡   波(2013年1月—2020年7月
      党组书记:刘浩君(2013年1月—2020年7月
      专职副主席:周  萍(2013年1月—2018年2月

      副主席:元维社、曹康琳、黄宇健、马绪荣、李懋、高慎淦、韩丽萍、段龙飞、邓方


    6、第六次代表大会(2020年7月至今)

      主席:胡   波(2020年7月至2021年2月

                  梁锦胜(2021年3月至今)
      党组书记:刘浩君(2020年7月-2020年12月

                         梁锦胜(2020年12月至今)
      专职副主席:冯福禄2020年7月至今

      兼职副主席:元维社、李懋、叶立新、黄振辉、曾海涛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