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我市举行2020年度社科文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年01月22日  点击:8028  作者:中山日报
  

    1月20日,我市新春第一场文艺社科界的座谈会在市会议中心举行。与会的30多名学者、专家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标新时代文艺社科工作的使命任务,围绕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找准定位服务大局,以及重振文艺社科界自身“虎威”,提出了真知灼见。座谈会同时为全面摸清我市文艺社科工作的现状、短板,为出人才、出精品提供了解决思路。

IMG_5483_看图王.jpg


    ●不避谈文艺社科痛点难点堵点

    中山文艺社科界近年来取得不俗的成绩,特别是孙中山文化资源挖掘研究在全省领先,如市社科联每年举办社科普及活动,参与市民超过百万人次;我市每年获得全国、全省文艺奖项百余项等。但同时也存在问题和短板,如党建较为薄弱、精品意识不强、机制体制滞后、人才培养乏力等。

    座谈会上,与会学者专家不避谈问题。市社科联主席胡波认为中山社科界存在“六多六少”,如研究课题多、管用的少;普及活动多,但亮点少;发表文章著作多,精品力作少;博士教授多,学术带头人少;学术活动多,对外交流少;内部刊物多,公开刊物少。市委党校副校长、中山市社科联副主席段龙飞认为中山社科界人才仍较为短缺,仍需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市文联主席陈江梅谈到,中山文艺人才流失的多,而且青黄不接,对文艺人才和创作配套机制还不够完善等。

IMG_5489_看图王.jpg


    ●在“出人才”“出精品”上发力

    站在历史的交汇处,中山文艺社科界如何找准定位服务大局,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课题。

    在如何“出人才”上,段龙飞认为,重振虎威不仅需要经济、管理、规划、科技等人才,也需要具有思想引领作用的社科文艺人才,要加紧引进不同类型的社科人才。中山广播电视台编导宋璋介绍说,纪录片摄制人才引进难、流失多、沉淀少,他建议可以加大对精品项目的激励,以项目汇聚更多优秀人才。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元维社认为,职业教育发展蓬勃,但人才队伍引进要破除条条框框限制,微观机制要活起来。

    在“出精品”方面,胡波认为,要抓课题立项,今年市社科联将结合中山实际,从城市定位、产业定位、文化定位、人才队伍建设、营商环境等设立研究课题,真正扎根中山土地,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做课题。

    会议要求,文艺社科工作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和根本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从各自学科或专业出发,集思广益,为中山重振虎威、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真正为市委、市政府提供更加有益有效的决策参考,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岭南风格、中山特色,同时具备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的文艺作品。会议强调,市委宣传部将进一步整合资源,细化配套措施,加强规划引导和组织化推动,建立健全文艺社科创作生产体系。同时在人才队伍上,打通“人才18条”政策的对接通道,进一步转变拓展服务职能,繁荣我市文艺社科的发展,为城市提供思想引领、注入文化内涵。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