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凝聚社科力量 助推走在前列

中山社科理论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01日  点击:5379  作者:来源:中山日报2023年06月01日A04版 作者:余晓霖 高露斯 冯明旻
  

530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基地主办,市社科联承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在市人才发展中心召开。市委宣传部相关领导,市“英才计划”社科界特聘人才,各高校、社科类社会组织、社科普及基地、镇街社科联分会的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社科界如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联系中山实际进行深入阐释,并从不同角度畅谈学习体会,为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建言献策。

 

 

20230601-104244(9).jpg

5月30日,市社科联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举行。


  

  张忠诚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坚持一体学习领会和整体贯彻落实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中山落地生根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赋予广东、粤港澳大湾区新的使命任务,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市社科理论界要将总书记这次视察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同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学深悟透、全面掌握其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研究和宣传阐释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有效发挥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基地的平台作用,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成果服务中山高质量发展。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的领导,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山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梁锦胜 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深入开展研究阐释

为中山高质量发展贡献社科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有机统一的。广大社科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领会个中的重大意义和战略考量,准确把握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到社科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走在前、作表率,推动全市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走深走实。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聚焦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新的使命任务,持续深化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积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山实践建言献策。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要求,更加坚定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新担当新作为为书写中山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新篇章贡献社科智慧和力量。

 

  曹细玉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经贸学院院长、教授

 

  坚持制造业当家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视察广东时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山要把制造业这份厚实的家当做大做强,在新的高度挺起现代化建设的产业“脊梁”。 

  一要做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顶层设计,加快推进公共数字技术创新及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应用推广工程建设,加大对传统制造业在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政策扶持和指导。 

  二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融合发展,通过实施“紧链”“补链”和“强链”等举措,推进中山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在总体规模、创新能力和价值链等方面不断提升。 

  三要持续改善营商环境,打造制造业当家“强磁场”。同时加强以商引商、以链引商、以侨引商、联合招商,强化招投联动、投引联动,实施制造业全产业链保姆式服务,吸引更多大型高端制造企业投资中山。 

  四要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激发融合发展的内在动力。 

  五要营造良好的制造业创新生态,构建制造业协同创新体系。围绕中山重点制造业领域,加快推进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建设,引导和鼓励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构建创新联合体,形成“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协同创新体系。

 

  梁士伦 市经济研究院院长、教授

 

  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山样板

 

  中山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总抓手,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独特优势、彰显中山特色、打造示范样板。

首先是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精神,以省级改革创新实验区为牵引,在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重点领域谋划创造性引领型改革,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山实践。

   二是大力推动城乡建设现代化,打造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山样板。中山要深入实施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化市直管镇体制改革,探索片区统筹发展,做大做强镇域经济;集聚优势资源做强城市中心,推动城市格局优化拓展、资源要素优化整合,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出一条具有中山特色的高质量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之路。 

  三是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争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典范城市。中山要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上下功夫。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党建工作深入化、特色化和常态化,做细做实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以精准“小网格”撬动社会“大治理”,加快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党西民 市委党校哲学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教授

 

  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样本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当好示范

 

  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广东视察时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重要、作用突出。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讲话,为广东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一是奋力构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范本。2022年,广东常住人口1.26亿,位居全国首位。而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显著特征,广东积极推进均衡化、高质量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能够为全国提供经验借鉴。 

  二是奋力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范本。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广东省作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寻求区域协调发展的典型案例,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的缩影。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统筹发力、兼顾效率与公平,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不断推动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三是奋力展示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范本。当前,广东正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作为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之一,广东的现代化建设实践与经验向世界各国充分展示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与信心。

 

  崔艳秋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翻译专业负责人、副教授

 

  发展沉浸式数字文旅 

  立体展现魅力中山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时强调,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以“工业4.0”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数字化转型引发经济社会领域的数字化创新,使数字文旅大有可为。 

  数字文旅产业有望成为中山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中山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若将数字科技与传统文化相结合,或将有助于提升城市吸引力。在立足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中山可将原有文旅资源向数字化、体验式、互动式景观过渡,在人文细节上反复打磨,推陈出新。 

  此外,中山还可以着眼数字化、沉浸式、交互式新型文化业态在公共文化场馆、旅游景点的应用,拓宽数字文化服务应用场景,让游客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探索发展数字文化大众化实体体验空间。

 

  刘忠友 中共中山市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从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 

  找到破解中山前进道路问题的“金钥匙”

 

  在全国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推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中蕴含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广东、为中山的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引。从中我们可以找到中山破解前进道路问题的科学思想方法,我们要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转化为自己的科学思想方法,作为研究中山问题、解决中山问题的“金钥匙”,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山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中山高质量发展。 

  作为党校老师,我将立足本职,把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好、宣传好,充分发挥党校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独特价值。也建议广大党员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理解和把握其精神实质,为抓落实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高明鸣 中山开放大学办公室主任、副教授

 

  牢牢把握新定位、新任务 

  闯出高质量发展“中山路径”

 

  此次视察,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让人倍感鼓舞和振奋。 

  中山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城市,需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所赋予的新定位、新任务,始终将新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公共治理的方方面面,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一是动员全社会力量讲好中山故事。“工改”是我市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有必要花大力气将“为何工改”“如何工改”讲清楚、讲透彻,进一步凝心聚力。 

  二是持续发力稳企安商,最大限度激活市场主体。中山不仅要在增量上“大招商”“招大商”,也要在存量上用心用情服务好中小微企业这一市场主体“基本盘”,最大限度释放市场活力。

三是打造大型文旅商业综合体,增添内需新引擎。可借鉴上海新天地、佛山岭南天地发展模式,引入头部文旅企业对孙文西历史文化街区作整体开发与运营,擦亮孙中山文化资源和香山文化品牌,提升中山留住“过夜客”的能力。 

  四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鼓励资本下乡、项目下乡、人才下乡,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发展模式,推动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

 

  吴崑 中山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授

 

  抢抓深中通道历史机遇 

  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时要求广东锚定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目标,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继续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 

  当前,中山的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要想突破困境,必须加快推进产业集群转型升级,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高水平研发载体建设。 

  作为大湾区发展的重点城市,中山要抢抓深中通道历史机遇,利用区位优势统筹规划,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推动中山制造向中山智造转型升级。同时塑造自主品牌,提升国际市场影响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中山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质量,使中山的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保证中山主要产业集群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为中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

 

  朱权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教授

 

  在新思想的指引下 

  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中,必须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 

  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尤其是贯穿其中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 

  广大党员干部要具备干事创业的强有力思想武器,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种本领”,练就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七种能力”,培养辩证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七种思维”。

 

  漆德红 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研究室主任、副研究馆员

 

  深度挖掘孙中山文化资源 

  打造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在全国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加快建设世界级的大湾区、发展最好的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明确提出,要支持中山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中山市可以以孙中山研究院(中山)、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为平台,加强对孙中山及其时代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存的征集收藏、保护管理、展示教育和科学研究,深入开展群众性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度挖掘和弘扬孙中山文化资源。 

  同时,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着力推进文化文物领域供给侧改革和文旅融合新业态,以新发展理念、开拓精神和改革措施推动包括孙中山文化资源和孙中山史迹等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新格局,讲好中山故事、展示中山形象,推动孙中山文化资源走向世界。加快提升孙中山故居片区建设水平,浓墨重彩书写好“文化兴城”大文章,努力把中山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人文地标城市。

 

  项俊波 中山市香山智库研究院院长

 

  高效推进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 

  探索建立深中合作成果共享机制

 

  中山需要把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摆在重中之重。 

  一方面要加快全面实施“东承、西接、南联、北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大战略。随着深中通道即将建成通车,中山区位新优势将被激活,其在大湾区中贯穿南北、承东启西的珠江口门户和桥头堡地位得到确立。 

  另一方面,随着比亚迪、洲明科技、联诚发、元亨光电、英维克等一批深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投资中山,中山俨然成为深圳战略性产业的生产配套基地。可以预见,将有一大批重大项目和企业加速向中山聚集,无论是对战略新兴产业的崛起,还是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的加速发展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中山要紧紧围绕营商环境、产业、交通等六个一体化,全方位学习对接深圳,加快深中合作创新区等建设,探索建立深中合作成果共享机制,深化珠江口东、西两岸更紧密务实合作。同时,发挥好几何中心功能,高水平打造翠亨新区、火炬开发区、岐江新城等参与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平台,助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

 

  黄淑英 横栏镇社科联分会秘书长、宣传文化服务中心主任、镇档案馆馆长

 

  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形式 

  推动基层理论宣讲走深做实

 

  我们基层社科组织将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学习的深度、理解的精度、把握的准度、落实的力度,推动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走深做实。 

  一是创新基层理论宣讲。定期走进村(社区)课堂,给党员干部授课,不定期到驻点企业带头宣讲、上党课,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学深悟透、知行合一。发挥基层讲师团作用,引导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二是充分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层宣传思想文化主阵地作用,结合“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日等活动,策划开展丰富多样的社科普及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示展演方式和接地气、冒热气的宣讲形式,凝聚起全镇人民牢记嘱托学思想、感恩奋进走前列的巨大热情和力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三是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营造“党员干部带头学、群众跟着积极学”的浓厚学习氛围。坚持“线上+线下”全方位推广,利用驻村、志愿服务等活动开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线下宣传推广活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覆盖面。持续开展“学习强国”学习组织、学习家庭、学习推广之星等评选,以“学习之星”为榜样,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强大动力,让“学习强国”成为党员群众学习的“红色加油站”。 

  四是聚焦基层热点难点,深化调查研究。围绕基层在乡村振兴、社会治理、产业转型、文化发展等方面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攻关,为全面推动强镇兴村,实现镇村高质量发展寻求务实之计。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