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社科动态

两岸专家学者:深化两岸经贸合作 共谋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1日  点击:3683  作者:来源:中山手机台APP
  

8日下午,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中山市分论坛在中山温泉宾馆举办,来自海峡两岸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展开专题研讨。


汪诞平1.jpg 


论坛上,中国国民党中评委、台湾“一带一路”经济促进会理事长汪诞平认为,台湾的经济发展离不开大陆。把握大陆发展的机遇,加强两岸经济深度交流合作,共同完成民族复兴大业,才是台湾明智的选择。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盛九元则表示,两岸经贸合作的深化,将助推台企的竞争力增强。

 

上海交通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盛九元:“利用现有的模式 ,例如中山论坛这样的形式,让企业之间形成很好的对接,从企业开始、从行业协会开始,建构起一个两岸互信的一个产业合作方式,构成两岸之间区域的一个合作。”

 

有专家学者表示,台湾的产业强项集中在通讯、机械等领域,如何在此基础上融入大陆的新兴产业,成为新兴体系供应链的一员,是台企的“必修课”。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柳英认为,随着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推进,产业生态的不断完善,广阔的市场容量,给予了台商台资许多强链补链的机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政治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柳英:“中山市出台了很多支持专业化、精细化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隐形冠军’的中小企业台湾有100多家,我想未来中山市和台湾的产业发展,可以聚焦在‘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方面,产业合作发展的巨大优势。”

 

大景1.jpg


截至2022年底,中山市引进台企1420家,全市累计实际利用台资50亿美元,引进了一批优质台商项目落地,培育了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中山华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台资企业,台商台资企业成为推动中山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海峡两岸经贸往来合作的重要力量。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加强中山的台资企业沟通联系,让他们及时掌握中山市扶持企业的一些政策,推动中山市的台企融入湾区、融入中山,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不少论坛分享嘉宾表示,要深化两岸经贸合作,关键在于人的沟通交流,尤其是如何推动两岸青年的交流和互动。

 

佛山大学台湾省籍特聘教授朱健齐:“青年的消费、文化、教育等,这都是拉动两岸经贸将它很好地融合,其实也有很多人在看大陆的电视剧,还有电影,而且接受度越来越高,我觉得这其实就是很好的融合前兆。”

 

高雄市大专青年发展协会理事长、中华统一促进党协会理事长温珑:“我们协会已经带了接近5千人次到大陆各城市来参访,我们必须让年轻人知道,借由交流,他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粤港澳大湾区,台湾年轻人不能缺席。”

 

广东弘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仁宏:“先从人的交流开始,两岸交流的核心最重要的就是沟通、沟通、再沟通,如果能够强化这个,慢慢有信任感后,自然会找到一个合作的契机点。”



记者:缪卓延

一审:苏文颖

二审:李紫昭

三审:陈晔 蒙羿帆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