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罗红希:“践行‘中山火炬模式’推进学院新一轮发展”

发布日期:2012年12月13日  点击:8282  作者:
  

 

    党的十八大于2012年11月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主题是《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我看了以后感触良多。这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总书记的报告旗帜鲜明,目标和途径非常明确,令人振奋。是下一阶段进一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催化剂。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身为高职院校的教师,我对职业教育的关注程度更高。从十八大总书记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党中央对职业教育的关注和重视非常明显,这就是我国未来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我们应以此为契机,倍加珍惜,努力工作。相对中小学来说,大学是人才培养的最后阶段,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就决定大学教师不仅具有丰富渊博的知识,更要有一颗爱生如子的温暖情怀。勤恳耕耘,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争创佳绩,创造辉煌。
    总书记的报告中指出了教育的重要任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促进教育公平,提高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水平,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从中,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教育的关注和重视,看到了教育的发展前景和发展方向。
    目前,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创办的“中山火炬模式”在全国享有盛誉。2010年,学院获批成为广东省示范性高职院校和国家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11年,被广东省政府评为“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学院确立了“特(特色)、新(创新)、精(精品)”的先进办学理念。全面培养完整人格、迁移能力强、可持续发展的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我校专业建设紧密对接园区产业30个专业。并实施“1+1+1”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高。学院要进一步实现新一轮跨越式的发展,全体高职院校的教师一定要在科研和教学中去逐步领悟、践行。为推进我国职业教育建设出一份力,发一份光。我觉得目前主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努力。
   第一,明确职责,“以身立教,为人师表”。十八大报告指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我深深体会到,要当好一名大学教师,一方面就是要把教书育人作为自己的天职,做到在教书中全面提升自己的素质,在育人中不断净化自己的灵魂。另一方面,要不断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业务素质,积极参与学历学位培训,提升教师自身的学历层次。只有全面发展型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全面发展型的人才。教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要充分体现责任感,做到自觉履行自己的职责。
   第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加强实习实训工作。自觉把十八大精神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逐渐提高学生独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目前,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实训资源丰富,与企业共建生产性实训校区240亩,拥有一个素质教育基地、一个临海工业园区教学基地(23平方公里),生产性实训设备总值近2亿元。还拥有“中包联”华南地区唯一培训基地、中央财政支持的包印行业培训基地、装备制造实训基地、“全国国防交通战备应急器材保障基地培训中心”和一个国家级包装技术与设计实训基地。这些基地既是企业,又是学生进行实习实训的工厂,更是知识理论实践化的课堂。
    第三,坚决贯彻素质教育,努力推进考试制度的改革。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把这一内容写入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教育领域坚持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理念。为保障这一理念的实现,报告中同时提出,要“深化教育内容方式、考试招生制度、质量评价制度等改革”。这几项改革是切实把教育理念的思路转换,即从注重考试的应试教育,转变到以考核为主的素质教育上面来。
    总之,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我希望在新一届党中央的领导下,立足自身岗位,创造性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中山火炬模式”添砖加瓦,为党和人民的高等职业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努力争创新的业绩。

(作者:中山市社科骨干培养对象、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讲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