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专题专栏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文化兴城”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5日  点击:7815  作者:申群喜 来源:“微理大义”微信公众号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我市社科理论界专家学者深入领会和把握大会精神的丰富内涵与核心要义,积极撰写理论评论文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市社科联将持续转载“微理大义”微信公众号《岐海回声》专栏内容,供学习交流。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谱写“文化兴城”新篇章

申群喜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系统论述,为我们的文化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提供了战略指引。

 

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中山要加大力度实施“文化兴城”战略,成效初显。下一阶段,我们将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宏伟目标指引下,写好“文化兴城”这篇大文章。

 

一是坚定目标,坚守定位,保持定力。中山市确定实施“文化兴城”战略,是基于长远发展的战略考量,基于为中山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持久的精神支撑。我们将按照《中山市文化兴城五年计划(20212025年)》施工图稳步推进,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战略定力,坚持日积月累、久久为功。

 

二是深度挖掘和有效利用孙中山文化资源。中山是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延承870年的香山文化滋润着这片土地上的世代人民,成就了中国近代史上无数杰出人物,在中国近代历史文化发展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而孙中山无疑是这座城市最亮丽的文化名片。近些年来中山市对孙中山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推广做了大量的有益尝试,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由于种种原因,也遇到了一些新的困难,如何突破瓶颈,持续深入推进?这需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文化自觉,进一步立足长远,做好顶层设计,绘好规划图,集聚人才队伍和研究资源,有效搭建平台,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创新保障机制,加强活化利用和成果转化,产出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

 

三是要充分发挥各类社会组织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各类社会组织是文化建设矩阵中一支重要的力量。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激发其活力,引领其在提升市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助力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推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文化交流合作、讲好中山故事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

 

四是以文化人,充分发挥中山地方文化资源在引领青年健康成长成才中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中山文化资源丰厚,尤其是表现为以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开拓创新、顽强拼搏为特征的精神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要通过各种途径方式,将它们融入学校、社区、家庭、生活等方面,以文化人,发挥本土文化资源在促进青年健康成长中的价值引领和滋养作用。

 

作者:申群喜,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党委委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市孙中山研究会副会长,教授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