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专题专栏

以主题教育为抓手 奋力推动社科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8日  点击:8501  作者:高露斯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市社科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市社科界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进中山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

加强理论阐释,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发挥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市委宣传部调研基地秘书处的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对党的价值追求和前进方向的高度政治认同。组织全市社科理论界深入研讨和广泛宣讲,打造“社科专家进基层”和高校大学生理论“轻骑兵”宣讲品牌,举办市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座谈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广东实践中山专场研讨会以及下沉各镇街、社科普及基地的宣讲会近20场次,组织撰写30多篇媒体专栏理论笔谈,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的宣传阐释,筑牢信仰之基。

强化实干担当,服务大局更加聚焦。紧扣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 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和实践能力。加强应用对策研究,指导完成123项社科规划课题研究,优秀课题比例逐年上升。提升咨政服务水平,创办《中山社科咨政》,以每月一期的“精、深、准”研究成果为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提供决策参考,其中第六期《关于提高乡村振兴专项债项目质量的建议》获市领导批示。成功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中山论坛中山市分论坛,深化两岸经贸合作交流。落实市政府与省社科院共建新型高端智库重点事项,助力以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山样板。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学术精品,出版《郑观应研究口述史》(一套四册)和“香山文脉”系列丛书《郑观应评传》《萧友梅评传》等社科类专著7本(套),为“文化兴城”大文章添彩。

深入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更加精准。抓好调查研究,在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上下功夫。赋能“百千万工程”,组织社科专家学者到板芙镇金钟村、南朗镇泮沙村和大涌安堂社区开展实地调研和课题研究,为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泮沙村、安堂社区调研课题已形成初稿拟呈市有关领导审阅。开展“党建引领社科组织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视域下的中山市新型智库建设”专题调研,深入社科组织和智库机构调研座谈37次,主动为社科阵地规范化建设提供服务指导,制定《中山市社科联业务主管社科类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引》。参与全市经济工作专项调研,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开方。

践行群众路线,为民办事更接地气。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以文惠民,组织开展心理咨询、亲子研学、好书共读等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社科普及活动近50场次,建设培育省、市级社科普及基地26个,以不断扩大的覆盖面进一步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和城市文明水平。深化“双联双助”结对帮扶工作机制,送“智”、送“课”、送“诊”下乡,携手金钟村合力为村(社区)居民解决“急难愁盼”民生实事和“微心愿”近10项,切实增进群众幸福感。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