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年度总结

市社科联2008年工作总结及200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15年03月10日  点击:4469  
  


    一、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市社科联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发挥党委和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深入研究我市改革、发展、稳定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在研讨及宣传社科理论、服务领导决策、重视社科研究、加强社团管理、开展社科普及、强化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取得新进展,打开新局面。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社科理论研究和宣传水平有新提高

    1、召开中山发展模式研讨会,总结建设经验,指导发展方向。

    今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及中山升格地级市20周年,为了回顾总结中山市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就中山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决策咨询和智力服务。11月19-20日,由省社科联、中山市委宣传部主办,我会承办的中山发展模式研讨会在中山温泉宾馆召开,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丘树宏,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李旭明、林有能,省社科院副院长王经伦以及来自北京、广州的专家和我市的社科工作者160人参加了会议,收到论文20多篇。会上,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作了《财富是如何创造的》专题讲座。同时,与会的领导、专家及社科工作者围绕“中山发展模式”这一主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深入探究总结了中山发展的规律性特点及重要经验,深刻阐述和解读了“中山发展模式”,同时给中山今后的发展“把脉开方”和建言献策,为中山建设文化名城和“三个适宜”新型城市提供智力服务。

    2、组织我市一些专家学者和领导以及社科理论工作者发表理论文章。

社科理论工作者围绕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大讨论及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撰写心得和研究文章在《南方日报》、《中山日报》和《中山社科》等媒体发表,目前已经发表30多篇理论文章。

    3、认真做好开展思想大解放,推动经济大发展的调研、座谈和督查等活动。

    2月,组织社科理论界代表召开了通过思想大解放,推动中山大发展座谈会。就中山如何通过思想大解放,去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进行热议探讨。

    3月,组织全市高级知识分子代表围绕中山升格地级市20周年展开座谈,畅谈我市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并就中山今后一个时期如何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为我市建设经济强市、和谐中山、宜居城市、法治社会、平安中山、文化名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意见和建议。

    6月初,召开市社科理论界学习汪洋同志中山讲话精神座谈会,14位专家学者和部门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并发言。

    与市委宣传部、孙中山研究会联合举行了“孙中山与思想大解放”座谈会,并组织学者开展调研,写出了调研文章。

    此外,在3月份还配合市委有关部门到镇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企业督查解放思想学习大讨论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形成报告向市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领导小组进行了汇报。

    4、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文化名城建设工作。

    我们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化名城建设的意见》(中委[2008]1号)及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贯彻落实文化名城建设目标任务的分工方案》(中委办[2008]30号)的精神,明确工作职责,扎实开展工作。我会成立了尹绪忠主席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指导、统筹和协调社科联机关及社科团体开展文化名城的建设工作。

    5月下旬,组织社科联机关工作人员、高等院校领导和部分社科团体负责人到揭阳、潮州、饶平调研考察,学习他们建设文化名城工作的先进经验。

    组织召开了由市社科联牵头项目的加强孙中山文化研究相关责任单位的工作会议,共同研究如何进一步加强孙中山的研究并出一批研究成果。

    6月下旬,与石岐区共同举办“石岐休闲文化的培育与提升”学术研讨会,来自省市的近70名学者参加会议,收到论文20多篇。

    5、与有关部门开展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系列活动。

   (1)与中山日报社一起在《中山日报》开设了“中山改革开放30周年回顾”专版。

   (2)11月,联合中山日报社召开社科理论工作者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座谈会,热议我市改革开放30周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

   (3)在《中山社科》杂志开辟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专栏。通过这个平台,大力宣传我市改革开放3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引导人们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巨大意义,坚定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的决心。

    (二)立足创新,服务决策,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调研课题取得新成效

    1、创新制度,加强管理,保证市社会科学立项调研课题的质量。

    为了加强对市规划立项调研课题的管理工作,保证课题报告的质量,让调研成果真正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我们创新课题立项模式和管理制度。一是在原来资助课题、自筹经费课题的基础上,增加了委托课题。今年,我们委托了2个课题给省、市专家去完成,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二是增加了我市高等院校专家、学者承担课题的比例,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理论水平高、研究能力强和人才密集等优势,提高课题成果的质量和水平。三是修定了《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立项规划课题管理制度》和《中山市社会科学规划立项调研课题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根据新制度,我们完成了今年规划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从申报的39项课题确定17项为立项课题。其中2项属委托课题,12项为资助课题,3项为自筹经费课题。四是加强规划立项调研课题的跟踪、督查工作。与重点委托课题《中山发展模式研究》、《中山收藏资本化研究》的课题组签定课题委托书,对课题的调研、报告撰写等给予大力的协助,并保持及时的沟通与交流。对其他课题调研工作给予支持,并不定期做好沟通和跟踪工作。由于跟踪到位、沟通及时,到12月,除1个跨年度课题外,其余课题已经完成调研工作,写出了调研报告或初稿。

    2、整合资源,注重应用,提高社科研究成果服务决策的水平。

今年,我们尝试走请进来的路子,聘请省、市有名的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围绕改革发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紧扣市委市政府关注的热点问题去进行攻关,取得富有理论指导意义和实践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同时,我们还把应用对策研究作为社科研究工作的重中之重,立项中更加注重课题的前瞻性、实践性、应用性和指导性。

    3、科学评审,注重转化,加强社科立项调研课题的评审验收和推介转化工作的科学性。

    4月,经过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的初评、复评和终评等程序,公开公正、科学规范地对去年完成的课题进行了评审,最后正式确定2007年规划立项课题“优秀”1项,“良好”11项,“中等”8项,“及格”1项。

为了使社科调研成果能为我市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决策提供参考,真正让社科调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开展了优秀社科成果的宣传推介工作。一是通过召开研讨会的形式对课题进行研讨。如“中山发展模式研讨会”对《中山发展模式研究》课题的推介和转化就起到了积极有效的作用。二是向市有关领导和有关单位推荐2007年的优秀课题。三是在《中山社科》和《中山日报》摘登调研课题的主要内容和观点。四是编印《中山社科特刊》,将课题调研报告印发到各镇区和各单位。

    (三)建章立制,拓宽渠道,社科队伍及社科基础建设打开新局面

    不断加强社科联自身建设和社科队伍服务联络工作是提高社科联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保证。为此,我们在抓好机关自身建设,促进社科团体、高等院校开展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拓宽渠道,加强社科基础建设,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1、强化素质,以人为本,机关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6月,市委正式批准市社科联由挂靠市委宣传部改为独立设置。加上独立后的社科联人员少,但工作联系面广、要求高,为此,必须加强社科联机关作风建设。我们首先从提高干部队伍思想素质入手,加强思想教育,努力提高敬业精神;其次是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要求机关工作人员多看书、多读报、多看新闻,同时多写文章,努力提高业务水平;再次是规范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挂点下访制度》、《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工作交流和调研制度》等;最后是走以人为本的管理之路,给机关工作人员更多人性化的关怀。

    2、完善规章,加强联系,社科团体工作蓬勃发展。

    我们根据社科联章程有关规定,初步拟定了《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管理制度》,对社科团体的职责任务、工作要求和违规处理办法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并继续加强对团体会员联络、协调和指导力度。认真组织社科团体积极配合省、市有关精神开展各项活动。指导社科团体开展理论研讨和课题调研工作,派员或安排专家、学者参加各社科团体举办的各类学术年会、研讨会,提高各社科团体的学术水平。同时,针对目前我市一些社科团体在开展社科课题调研工作、组织社科活动方面存在的不足,联系有关专家学者深入到社科团体给予指导。

    针对今年市财政首次向社科团体拨付20万元活动经费的情况,我们制定《社科团体活动经费管理规定》,对经费的审批、使用、核销和监管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

此外,继续吸收学术性的社科团体加入社科联,今年已吸收中山市企业管理与投资咨询协会和中山市观赏石研究会为新团体会员。

    3、勇于创新,敢于开拓,成立社科联镇区分会和建立社科建设基地工作稳步推进。

    根据市领导“社科联要在镇区设立分会”的指示,我们制定了方案,明确了镇区社科联分会和社科建设基地的机构名称、工作职能及人员设置等,并加强了与镇区及有关单位的联系和沟通。经过努力,11月7日,三乡镇成立了我市第一个社科联镇区分会,中山温泉宾馆成为我市第一个社科建设基地。目前,已在三乡、黄圃、南区等3个镇区成立了社科联分会,在中山温泉宾馆、咀香园(食品)健康有限公司建立了社科建设基地。

    4、整合资源,精心培养,市社会科学人才库人选入库和社科骨干培养对象选拔、培养工作顺利完成。

    为充分整合我市的社会科学人才,推动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我市社科人才库入库人选已经确定,并将以文件的形式向各单位公布。

    在此基础上,为落实“三名”文化工程建设,我们开展培养市社科骨干培养对象人选的推荐、选拔和培养活动,为市社会科学培养、储备更多优秀人才,为中山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智力服务奠定人才基础。9月份,经过民主推荐、谈话考察和评比筛选等程序,第一批15名社科骨干培养对象正式确定。他们将承担一定的研究项目,社科联和其所在单位将给予一定的研究、学习和培养的经费。

    (四)推陈出新,提升品位,《中山社科》杂志呈现新面貌

    《中山社科》是社会科学工作者发表成果的园地,学术交流的平台,传播社科知识的主阵地,也是为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社科咨询服务的重要载体。办好社科理论刊物《中山社科》作为我会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来完成。通过刊物去探索中山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反映社科信息和理论新动态。继续加强《中山社科》杂志的建设,重点在提高杂志的办刊水平和质量上加大了力度。将《中山社科》版面、栏目和容量作了较大调整,由原来季刊改为双月刊,推出新栏目,拓展新内容,使其更富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

    (五)丰富载体,打造精品,社科普及活动走出新路子

    11月,我会根据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文件的精神,开展了以“解放思想,科学发展,促进和谐”为主题的社科普及月活动。活动得到了我市16个社科团体、5个高校及部分市直单位的参与,开展了7个板块70多个活动项目。由于领导重视、上下联动、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反响,达到了预期目的。

科普周期间,活动内容非常丰富,精品亮点纷纷呈现。一是举办了“中山发展模式研究”等9场研讨会。有近1000人参加了研讨会,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果,得到领导及市民的普遍好评。二是开展了社科联镇区分会及社科建设基地的挂牌仪式,有3个镇区成立了分会,有2个企业成为社科建设基地。三是举办了《财富是怎样创造的》等23场次的学术讲座,听众人数突破2万人。四是举办了“2008中山藏家藏品展”等7场图片展或实物展览会,观众达到1万人。五是开展了2次征文活动,收到征文100多篇。六是举办送书下乡及进校园活动,6个单位及社团共向基层赠送了社科类书籍超3000册,价值达2万多元。

    二、下半年工作设想

    2009年,市社科联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发现新情况,探索新问题,走出新路子,开创新局面,进一步繁荣发展中山的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更好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和文化名城、“三个适宜”新型城市建设服务,为庆祝建国60周年贡献力量。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深化理论研讨和宣传。明年是我国建国60周年,要在组织社科理论工作者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大精神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同时,通过认真举办座谈会、征文等活动做好建国60周年的庆祝工作。

    2、抓好课题研究工作。首先抓好重点课题研究。改革开放3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带来的影响,促使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不断发现新情况,不断研究新问题,不断创造新成果。要围绕市委、市府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在发动全市社科工作者努力进行现实问题的调查和研究的同时,继续走请进来的路子,委托省社科理论界的专家完成重大的课题。其次是提高规划调研课题的水平和质量。继续做好规划调研课题的立项、调研、评审等工作,提高我市社科规划课题的水平和质量。为充分调动我市社会各界研究力量的作用,做好高质量文章的组织、协调和表彰工作,将推出《中山市社科工作者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文章奖励方案》。此外,将积极参与省以及国家有关重点课题的研究,并争取我市有更多的课题在省里能够立项。

    3、完善社科优秀成果奖评奖机制。要积极争取将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列入政府奖,并开展第一届中山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评奖活动,力争在成果的数量、质量等方面全面超过以往水平。

    4、探索队伍建设机制。制定和完善社会科学学科专家组及人才库的运行机制、社科骨干培养对象的培训机制,充分发挥他们在宣传普及社科知识、学习研讨社会科学理论中的作用。

    5、办好《中山社科》杂志。一是加强重大问题的约稿工作;二是加强重点课题的选登工作;三是加强杂志编辑排版工作;四是加强杂志栏目的设计装潢工作,进一步提高办刊水平和质量。同时,推出《中山社科月报》,及时反映我市的社科工作活动。

    6、做好社科普及工作。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是群众了解、认识社会科学的一个好的形式,从上到下都非常重视,我们将在前四届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2009年的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制定详密的工作计划,加强同各社科团体及有关单位的沟通,进一步丰富社科普及月的内容,扩大社科普及的参与面和影响力,积极探索社科普及的长效机制。

    7、加强学会管理。推出《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社团管理办法》,继续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学会管理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进一步加强学会的管理和协调工作,推广先进学会的先进经验,督促学会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与全市社科活动。同时,继续加大镇区社科联分会成立及社科建设基地建设的力度,力争在条件成熟的镇区均成立社科联分会。

    8、强化社科联自身建设。要进一步健全社科联的工作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