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山人文社科网!
大事记

社科界2010年大事记

发布日期:2012年09月28日  点击:3929  作者:
  

 

    1月14日,周萍专职副主席赴阳江市参加广东省社科普及工作会议并作经验介绍,我市社科联创新开拓基层社科组织的做法引起同行关注。
    1月18日,市社科联在市委党校召开2010年社科团体(分会、基地)工作会议,总结成绩,征求建议,畅谈发展。
    1月21日,“中山人在上海”大型人文项目座谈会在上海社科院隆重召开。上海近代历史学家和岭南史学专家分别发言,追溯中山人与上海的百年情脉。
    2月9日,中山首个中长期规划专家顾问平台成立,梁士伦、韩延星等两名社科专家被聘为专家顾问。
    2月27日至3月6日,《中山慈善万人行研究(1988-2009)》课题组到中山进行实地调研,体验慈善万人行,并走访多个相关单位收集了一批珍贵的万人行原始资料等。
    3月25-26日,市社科联在沙溪镇政府、中山温泉宾馆分别召开社科联分会和社科建设基地工作座谈会,就《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分会、社科建设基地主要职能及工作细则》(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分会、基地意见,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要求。
    4月14日,市社科联出台《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机关学习制度》(中社联通[2010]4号),大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
    4月14日,社科系列丛书之《历经风雨见彩虹——追寻中山创业者的足迹》首发,该书总结了改革开放30年来中山本土企业的创业历史和兴衰成败,为我市经济建设提供思想财富,引起各界热烈反响。
    5月23日,“中山人在上海”大型人文项目工作座谈会在上海举行,市委副书记彭建文,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出席会议并对此项目取得的成果和产生的社会影响给予高度评价。
    5月25日,由市社科联主办的社团(分会、基地)负责人培训班在市图书馆举行,邀请相关专家授课。
    5月26-29日,我会组织社团(分会、基地)负责人共40多人赴上海世博会学习考察。
    6月26日,“孙中山文化工程座谈会”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社科建设基地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建议我市应将孙中山文化品牌、文化工程放在第一位,做好纪念、研究和传承工作。
    7月2日,市社科联组织首批社科骨干培养对象、高校科研处负责人共20多人赴穗考察孙中山革命史迹。
    7月24日,由市委宣传部和市社科联等多个单位联合举办的“如何开发利用郑观应文化旅游资源”座谈会在三乡镇举行。来自广州、珠海、江门及我市的30多名领导和专家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
    7月24日,中山社科系列丛书之《郑观应思想与当代中国社会》首发。该书的出版对研究思想解放先驱郑观应维新思想的形成、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8月17日,以“传承岭南优秀文化,建设广东文化强省”为主题的巡讲活动在市图书馆举行。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田丰,原广东省社科院院长、省社科联主席张磊,广东文化学会会长、省社科联副主席李明华,中山市文联主席胡波等岭南文化名人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10月18日,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丘树宏牵头的《关于当前如何做好农村群众思想教育工作》课题研究启动,课题组由市社科联、市委党校、市农业局等8个单位组成。
    11月12日,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众多知名专家、学者与我市社科界工作者围绕“一个伟人与一座城市”主题探讨中山的文化建设,对孙中山文化研究提出深度展望。
    11月12-14日,“孙中山•辛亥革命研究回顾与前瞻高峰论坛”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隆重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南京、湖南、广州等国内学界的30余位知名学者,共同探讨了孙中山及辛亥革命的研究现状和未来发展路向。
    11月13日,尹绪忠主席与金冲及、章开沅、张磊、张玉法四位孙中山研究的权威专家签署协议,四位专家将一生研究孙中山的学术著作精品结集为《孙中山与辛亥革命丛书》出版。
    11月14日,主题为“香山华侨与辛亥百年”的城市论坛在孙中山纪念堂门前广场举行,论坛嘉宾与市民共同缅怀孙中山先生及追随孙中山先生参加革命的一大批香山华侨。
    11月15-22日,主题为“时代文化精神与文化强市建设”的2010年中山市社科普及周活动隆重举行。市社科联与各社科团体、社科联分会、社科建设基地以及有关单位精心策划60多项活动,名家云集,亮点突出,影响广泛。

     11月16日,《近代中国百货业先驱——上海四大百货公司档案汇编》一书首发,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高校学子热捧。该书是我市与上海合作取得的第一个成果,是研究商业史、地方家族史和中国近现代化商业史上的第一本原始档案。

     11月17日,“中山人在上海”大型人文项目举行结题仪式。市社科联与上海社科界合作开展档案汇编、课题研究取得喜人成绩,受到市领导高度肯定。

     11月23日,广东近代文化学会第一次代表大会暨揭牌仪式在小榄举行,省文联主席刘斯奋担任学会首届会长。学会办公地点设在市社科联,是我省第一个落户地级市的省级社团。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郑重声明 |  使用帮助 


        主办单位:中山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技术支持:中山网             


粤ICP备150152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200002443319号